新华网 正文
“山竹”终于走了,专家解读与它相关的那些事
2018-09-18 17:1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9月18日电(记者向志强、农冠斌、唐荣桂)被网友称为数十年来“最强台风”的“山竹”来势汹汹,给我国广东、海南、广西等省区造成巨大损失。至17日夜间,“山竹”减弱,气象部门停止编号。新华社记者带你一起回顾“山竹”肆虐的经过,听专家解读与它相关的那些事。

  “山竹”究竟有多强?

  台风“山竹”从生成就备受关注,最高强度曾达到超强台风级,在菲律宾首次登陆后造成的强大破坏力更让人心惊胆战。

  风未至,声先到。“山竹”刚离开菲律宾,网上各种预警性消息便传播开来。在“山竹”的登陆地广东,各种防台风“绝招”纷纷曝光:用胶带、铁丝加固窗户,用木板堵上门,地铁口加装专用挡水板,一些单位还准备了冲锋舟……

  这个被称为数十年来“最强台风”的“山竹”,究竟有多强?

  中央气象台此前的信息显示,“山竹”登陆时的强度为14级(45米/秒),跻身1949年以来登陆粤港澳的台风前十名。

  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林开平介绍,2018年,影响广西的台风主要有6月的“艾云尼”、7月的“山神”、8月的“贝碧嘉”以及9月的“百里嘉”、“山竹”。相比而言,“山竹”云系庞大,直径范围达1000公里,具有风力强、降雨范围大等特点。

  “山竹”一路西进给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带来了明显的强风雨天气,造成不同程度灾害。截至17日18时,“山竹”造成广东、广西、海南等地超过155万人受灾,4人因灾遇难、1人失踪,700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在广西,一些乡镇还一度出现交通、通讯中断。

  “山竹”是如何减弱的?

  16日晚,“山竹”来临前夕,南宁市民吴女士睡前将家中所有门窗全部紧闭,躺在床上迟迟无法入眠,甚至后悔没有像一些网友那样买来胶布“封印”窗门。前一天,她储备了两天的食物。所幸当晚确有风雨,但没有吴女士预计的那么厉害。

  17日凌晨,“山竹”进入南宁。一大早,记者一行便开始了“追风之旅”。按照台风运行轨迹,记者先是在南宁东收费站守候,随后跟随台风轨迹变化,转入武鸣等地,但也没追到以每小时25公里行进的“山竹”。

  自治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台风“山竹”是夜间进入广西,主要强风影响时段在夜间,当时很多网友在室内,所以并没有感受到强烈的风雨。其次,台风“山竹”16日17时登陆广东后,一路长途跋涉,由海上来到陆地,经过地形和山脉的摩擦,进入广西时级别从强台风减弱为台风,17日8时移到南宁城区后又减弱为热带风暴级(8级),所以风雨的影响相对登陆广东时已经明显减弱。

  另外,从台风结构来说,一般分为核心区和外围强风区,台风在内陆移动的时候,核心区的风力往往比外围强风区更弱。16日夜间台风移近南宁的过程中,受台风外围强风区影响,南宁出现了5—6级的大风,极大风速12米/秒。17日清晨,台风中心进入南宁城区,风速开始下降,10时降至最低,仅有3.3米/秒(2级),11时台风西移以后,风速又开始加大。

  如何有效应对台风及次生灾害?

  据有关部门通报,从目前情况看,台风“山竹”与2008年“黑格比”、2015年“彩虹”、2017年“天鸽”的路径相似、强度相似,但伤亡人数、失踪人口、倒损房屋等都大幅度下降。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此前对于台风“山竹”“预测不准”呢?

  林开平表示,影响气象监测预报的因素非常多,目前世界上尚无技术能够做到100%准确预报。重大气象来临之前,气象部门会不断根据最新的情况进行研判,及时调整并公布预测信息。他希望广大市民再遇到类似气候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要及时关注最新预报,积极做好防护。

  地质灾害应急专家范秋雁表示,除风雨天气和直接灾害外,台风过境带来的次生灾害具有一定滞后性,也应提前排查,并采取及时充分的应对措施。特别是雨水浸泡时间较长的山区,次生事故灾害风险仍然较高,抢险救援、防灾救灾任务仍然很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武强:选购农机备秋收
河北武强:选购农机备秋收
战场“精算师”——记南部战区某部队部队长廖新华
战场“精算师”——记南部战区某部队部队长廖新华
西藏:雪山脚下的中尼帐篷边贸市场
西藏:雪山脚下的中尼帐篷边贸市场
平壤秋季国际商品展览会吸引多国企业参展
平壤秋季国际商品展览会吸引多国企业参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4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