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敦促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政府提高施政能力
2018-09-18 12:5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9月17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7日说,国际社会要切实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有针对性地帮助阿富汗政府提高施政能力。

  马朝旭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说,国际社会应支持阿富汗各项重大选举顺利举行。随着各项选举筹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阿富汗各政治派别应加强团结,将维护国家政治稳定作为共同责任,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

  他说,今年上半年,阿富汗境内冲突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创历史新高。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阿国家安全部队能力建设,共同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及毒品走私等威胁,并通过区域层面的努力帮助阿富汗应对上述挑战。应推动塔利班积极回应阿富汗政府的有条件停火与和平倡议,努力实现阿富汗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马朝旭说,近期,干旱造成阿富汗约140万民众生计受到影响,使本已严峻的人道形势雪上加霜。国际社会应为阿富汗人民提供生产、生活用水,食品、医疗等方面的紧急人道援助,缓解当地受旱灾影响的人道状况。应继续向阿富汗难民和难民接收国提供人道支持。

  马朝旭强调,阿富汗具备资源和区位优势,参与地区经济合作前景广阔。国际社会应根据阿富汗国家发展战略和具体需要,帮助其开发自身发展潜力,并不断融入地区经济合作。联大及安理会相关决议积极肯定了“一带一路”建设对促进阿经济发展及区域合作的重要意义。希望有关各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及互联互通,帮助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期待今年11月的阿富汗问题日内瓦部长级会议能取得积极成果。

  马朝旭表示,中国同阿富汗是传统友好邻邦。中方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中方将继续帮助阿富汗利用自身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其他区域合作倡议进行对接,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推动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阿富汗一军事训练中心遭袭10名安全人员死亡
    巴德吉斯省与西部赫拉特省接壤,其境内有多条公路通过首府瑙堡连接该国北部与西部地区。近年来,塔利班武装人员不断向该省渗透,频繁发动袭击。今年9月4日凌晨,该省境内一处检查站遭塔利班武装人员袭击,造成6名警察死伤。
    2018-09-17 17:36:09
  • 美国威胁阻挠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在阿富汗的战争罪调查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0日表示,若国际刑事法院启动对美国在阿富汗所涉的战争罪调查,美国将对该法院的法官和检察官实施制裁。
    2018-09-11 13:16: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深圳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古梯田上的丰收打谷节
古梯田上的丰收打谷节
草原天眼测苍穹
草原天眼测苍穹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学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4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