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日天宇浪漫上演“火星合月”
2018-09-16 15:4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9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自7月27日上演十五年一遇的“大冲”后,尽管火星的亮度在逐渐减弱,但依然是东南方天空的主角。天文专家介绍说,本月20日晚,火星将与月亮上演“火星合月”美丽天象。届时,公众用肉眼即可欣赏到“玛尔斯”携手“月姑娘”共舞苍穹的美丽画面。

  火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之一。除金星以外,火星离地球最近。火星在许多方面与地球较为相像,它是地球轨道之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橙红色。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火星被形象地比喻为身披盔甲浑身是血的战神“玛尔斯”。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进入9月,火星依然是夜空中的明星,发射着橙红色的光芒,由人马座顺行至摩羯座,日落后位于东南方天空,亮度-1.7等,约于次日凌晨1时27分落下,前半夜可观测到它。

  20日20时左右,人们将会看到,一轮盈凸月高挂在东南方天空,静静秋月,清辉如水。似乎被清幽的月色所陶醉,火星静静地依偎在月亮的右下方,感受着月色的温柔。此时此刻,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如热恋中的情侣,在静谧的秋夜深情对望,为初秋的夜空平添了几分诗意和浪漫。

  火星是唯一能用望远镜看得很清楚的类地行星。天文专家提醒说,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本次“火星合月”,效果更佳。透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的大球,非常美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阿尔山秋意渐浓
阿尔山秋意渐浓
堪培拉花展开幕
堪培拉花展开幕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4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