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马拉松为何能成为“国马”?
——专访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
2018-09-16 21:41: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体育)(1)田径——2018北京马拉松开赛

9月16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出发。当日,2018北京马拉松赛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开跑。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题:北京马拉松为何能成为“国马”?——专访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

  新华社记者汪涌、吴俊宽

  9月16日上午,三万多名跑者齐聚天安门广场,全场唱响国歌后,开启了2018年的北京马拉松,这也是这项赛事连续举办的第38届。北京马拉松,作为国内第一个城市马拉松,见证着中国马拉松从起步到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这项高水平的赛事,被马拉松爱好者们誉为中国的“国家马拉松”。

  赛前,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解读了北京马拉松成长背后的故事。

  从86人参赛到如今的11万人报名一签难求

  王楠说,改革开放初期,一个只有86人参加的赛事破土而出,这就是首届北京马拉松。这项赛事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体育交流提供了新的窗口,同时也启蒙了大众对全民健身的认识。

  王楠如数家珍般盘点北京马拉松成长的重要里程碑:

  1981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成为经国际田联批准、由中国田径协会举办的我国首个城市马拉松赛事。

  1989年,首次设立女子马拉松项目,有19名女选手参加,前十名中有六位中国选手,最好成绩为2小时31分32秒。

  1998年,开放大众选手报名,增设了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和迷你马拉松项目,打造“万人马拉松”。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让全民健身形成热潮。随着北京马拉松运作日益成熟,在国内外影响力与日俱增,赛事经国际田联批准正式获得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称号,加上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称号,北马成为“双金”赛事。

  2010年,“三十而立”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正式与国际接轨,更名为“北京马拉松”。

  2013年,为所有参加全程马拉松的选手提供感应计时服务,实现了净计时。埃塞俄比亚的男子运动员托拉·沃尔德格贝里尔以2小时7分16秒的成绩打破了尘封27年的赛会纪录。

  2014年,首次增加选手“预报名”环节,从此进入“抽签时代”。

  2015年,取消半程马拉松项目,仅设全程马拉松,成为国内首个纯全马赛事。

(体育)(2)田径——2018北京马拉松开赛

9月16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当日,2018北京马拉松赛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开跑。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历经30多年的发展,北京马拉松已成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相结合的典范,并以其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选手前来参赛,一年一度的比赛成为国内外马拉松爱好者的盛大节日。

  “国马”的打造依托文化融合和精细化运营

  北马发展成集高水平竞赛、全民健身、公益、博览会等于一体的内涵丰富的赛事品牌,从曾经的无人赞助、拉人赞助到成为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马拉松赛之一,从粗放的运营管理方式到“将细节做到极致”的精细化运营新时代,北京马拉松的发展,也是中国马拉松运动发展的缩影。

  王楠介绍,北京马拉松成长为“国马”,历经了由一项纯粹的体育赛事,发展到与首都城市文化魅力相融合的过程,再加上国际标准的引入,使得这项赛事魅力十足。

  王楠说,如今的北京马拉松,传承首都大气磅礴的城市文化气质,每当开赛前国歌响起,三万人齐声高唱的场景让人热泪盈眶,站在天安门广场,跑过长安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从心理情感价值层面,北京马拉松已成为跑者心神向往的荣誉殿堂,是跑者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国家马拉松”。

  从运营标准层面,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目标,从2016年开始打造中国马拉松的精品样板,把北京马拉松定义为“国马”,在赛事组织标准、组织水平,包括服务、选手体验等方面,都遵循国际化标准,通过打造精品赛事对国内其他马拉松赛事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北马在为国内外业余跑者提供优质参赛服务保障的同时,也积极为各国高水平精英运动员提供高端的竞技舞台。2018年,北京马拉松连续十年获得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称号。

(体育)(3)田径——2018北京马拉松开赛

9月16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当日,2018北京马拉松赛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开跑。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北京马拉松成为“国马”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长时间的打磨和实践。仅起终点的设计,就相继经历过工人体育场往返,以及跑到举办过亚运会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多次实践。随着时代的发展,近年来形成广大跑友熟悉的从天安门广场起跑,沿长安街等首都地标,一路跑到鸟巢、水立方之间的奥林匹克景观大道这样的标志性线路,将千年古都和奥运城的魅力精心设计在其中,深受跑友欢迎并逐渐固定成型。

  在赛事标准上,北马无论是特邀选手的水平、成绩,还是赛道设计、服务标准、医疗急救等各方面,都以高标准来筹备和实施。在赛事特色上,北马线路宽广、建筑雄伟、古今贯通、中西包容,起终点交通便利,赛事组委会近两年还完善了接驳服务,令赛后疏散更为方便快捷,处理预案人性化。从赛事的安全性来说,北马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智能化管理、快速科学的检录手段,今年还加入了手环管理。从赛事文化上,去年的博览会上展示了北马历史,收集的老物件让人们感受到30多年的历史变迁。颇具北京文化底蕴、设计精致的奖牌,更是深受跑者欢迎。

  北马将坚持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赛事”

  王楠介绍,北马虽然赢得“国马”的赞誉,但绝不满足于固有成就,依然会不断探索、寻求突破和创新。但北马不变的是将继续坚持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赛事”的主旨。

  北京马拉松自创办以来,紧随时代前行的步伐,关注并反哺社会发展的需要,做有责任的体育赛事。

  王楠说,北京马拉松博采国内外众家之长,并根据中国马拉松的特点,逐渐提高整体竞技水平、提升品牌价值、培养赛事的公益性、传导塑造马拉松文化。随着社会发展更加深入,全民健身意识进一步觉醒,中国马拉松发展趋于成熟,也给北马带来新的启迪和契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北京马拉松为何能成为“国马”?
——专访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3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