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I星球探秘之七“AI+金融”:“钱袋子”的新守门员
2018-09-16 16:2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16日电(记者周琳)早在放款业务诞生之日起,风险控制就伴随着金融业务的全流程。而如今,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人工智能正逐渐化身为“守门员”,让“钱袋子”变得更加安全。

  即将于9月17日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AI+金融”是展示主题之一。届时在位于上海徐汇滨江的AI Park里,将围绕无人银行、个人理财、智慧风投等方面展开体验,感受智慧风控如何带来下一场的金融变革。

  到底人工智能是如何让金融更安全的?此次大会的参与者之一氪信科技创始人朱明杰告诉记者:“机器利用几万重维度组合勾勒出真实的你的样子,降低金融风险的概率。”AI用在金融风控领域的应用简单来说,就是用大数据来判断这个人的还款能力。

  与传统人工审核相比,人工智能有着多方面的优势:机器更适合处理海量数据,更适合通过样本快速学习,并且不会受到个人经验、体力及道德的限制,同时为用户提供全年无休的服务。

  传统风控材料阅人,用体面学历、大公司供职和房车等九大硬指标,经两周以上时间当面审核,为国家征信记录覆盖的5亿人发放信贷。材料造假、客群有限、审核周期漫长、对客户理解不足、限于事后管控等等因素,抑制着传统金融模式满足移动时代客户需求的能力。这就好比是这个考场上最厉害的“学霸”(风控人员),在考试(风险预判)时也只能考60分。

  但是,人工智能通过更多数据的分析,可以考更高的分数。AI阅人,用数以万计的指标维度,以秒为单位,勾勒风险画像和需求偏好,让更多的“互联网人”尤其是长期得不到合理金融服务的客户获得服务。“譬如某家银行搭建了一套小微金融风控体系后,场景内的坏账率降低了50%以上”。朱明杰说。

  上海其实是国内最早启动人工智能金融的城市之一,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芝麻信用等金融机构均已经开始在内部小范围试用人工智能技术。未来,随着语音识别、知识图谱、机器学习与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广泛应用,AI赋能的金融行业将有机会突破变革包括量化交易、风险管控、数据安全、数字化应用等多个金融板块,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朱明杰说,金融领域结构化数据相对完善,其实是最适合AI应用的领域之一。不仅在风控环节,比如说营销环节,机器学习可以处理上千维度特征,为新老用户分别构建不同的响应率预测模型;在资产管理领域,氪信的AI模型可以帮助原本无法享受专属理财顾问的客户,实现个性化理财推荐。

  不过,目前人工智能还是个“黑匣子”,我们能够看到结果,却不知道为什么是这个结果,完全依靠它来进行“好坏”的鉴定可不行。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现在还有个“黑箱”,很多计算机推理出的结果和规则,人类还弄不明白。因此把贷款资格交给人工智能,一定要有可解释性。在技术高速发展的同时,别忽视对人工智能进行伦理研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以“最优生态”引“最强大脑”——百年徐汇插上AI飞翼
    徐汇得名源于明代杰出的科学家徐光启,其超前的眼光、开放的态度、求变的精神和学以致用的科学理念,一直在这片土地相承,这也是西岸这一“文化之极”全力打造智慧城的基因禀赋:迈向智慧西岸,寻找升级智能。
    2018-09-12 15:04:38
  • AI、5G相辅相成 乘法效应或催生产业新形态
    AI是通用技术,AI赋能百业的趋势在逐渐显现。5G网络是更新的基础网络设施,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并加速各行各业的发展。近来观点则倾向于AI与5G之间的因果关系,而AI使能5G,5G反哺AI则更形象地反映目前二者之间的关系。
    2018-09-07 08:33: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阿尔山秋意渐浓
阿尔山秋意渐浓
堪培拉花展开幕
堪培拉花展开幕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3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