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波黑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访波黑主席团塞尔维亚族成员伊万尼奇
2018-09-15 20:34: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2日,波黑主席团塞尔维亚族成员伊万尼奇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接受新华社采访。新华社发(哈里斯·梅米亚摄)

  新华社萨拉热窝9月15日电 专访:波黑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访波黑主席团塞尔维亚族成员伊万尼奇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袁亮

  波黑主席团塞尔维亚族成员伊万尼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现代世界带来了经济、文化和社会的互联互通,波黑是这一倡议的受益者。

  自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波黑的“一带一路”热正逐步升温。12日,由波黑“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中心与波黑外贸商会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5周年研讨会在首都萨拉热窝举行,40余名波黑政界、学界及企业界人士出席了会议。与会的伊万尼奇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伊万尼奇语带激情。他说,曾经,丝绸之路连接欧洲、亚洲与非洲,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他相信今后人们一定会像谈论丝绸之路一样谈论“一带一路”。

  地处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部的波黑正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从中获益。2016年9月,中国与波黑合作的斯坦纳里火电站举行竣工仪式,并实现稳定盈利。另外,图兹拉火电站7号机组项目也已进入议会审批阶段。伊万尼奇对这些项目如数家珍。

  “斯坦纳里火电站是一个非常积极和经济上可持续的项目。它表明,中国与波黑企业之间能够建立互信。”伊万尼奇说。

  他认为,波黑可以利用“一带一路”倡议与“16+1合作”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吸引外国投资者。同时,中国投资者也可利用波黑对外国投资者实行的优厚税收减免等条件,在此投资建厂,将产品销往西欧市场。伊万尼奇相信波黑有吸引力留住外国投资者。他热切期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的到来。

  目前,除基础设施合作外,旅游是中波黑之间的另一片蓝海领域。

  据统计,“一带一路”倡议发起5年间,中国游客赴波黑数量增长5倍,中国已成为波黑第五大旅游来源地。今年5月29日,中波黑对持普通护照公民互免签证协议生效。伊万尼奇对这一政策的潜在红利寄予厚望。他预计,三年后,每年到波黑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将达到10万。

  “单是《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部电影,就会吸引许多中国人乐于到波黑一游。”伊万尼奇说。

  在他看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与政治力量之一,而波黑将受益于“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的多领域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阿尔山秋意渐浓
阿尔山秋意渐浓
堪培拉花展开幕
堪培拉花展开幕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29954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