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超强台风“山竹”来临前的香港
2018-09-15 22:3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9月15日电(记者张雅诗 郜婕 朱宇轩)超强台风“山竹”逐渐逼近,香港天文台15日16时20分发出3号强风信号,并预料当晚23时至16日凌晨2时改发8号烈风或暴风信号。面对这个可能是香港历来风力最强的热带气旋,特区政府和各机构以及市民都严阵以待,做好防风准备。

  香港天文台于14日晚发出一号戒备信号,“山竹”当时距香港1000公里开外,成为历来中心距离香港最远的“一号风球”。

  15日,“山竹”的下沉气流为香港带来晴朗和酷热天气,市民如常外出享受周末,市面一切如常。但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不少商铺和住宅为防玻璃在强风中破裂,于门窗玻璃贴上了交叉或“米”字形宽胶带,形成独特景象。

  “我们的胶带所余无几,听闻北角那边已经断货。”湾仔一家电器用品店店员告诉记者,因胶带供应短缺,价格也略为提高,一卷由原本15港元升至18港元。

  一些物业管理公司14日起已在所负责楼内张贴紧急通告,提醒商户住户提高警觉,强风来临时尽量留在室内或安全位置,注意关好门窗、保持排水位置畅通等。

  当天上午,位于港岛中环海滨的地标香港摩天轮仍正常开放,工作人员向每名购票的乘客发放一条通告,提示乘客如果天文台发出“三号风球”或以上台风警告信号,摩天轮便暂停开放。

  在港岛西环,不少居民或提着布袋背包,或推着小车出现在街头。超市里货架上,大瓶装饮用水、冷冻水饺、泡面等速食食品大部分已经售罄。超市里虽然人多,但都很有秩序。

  去年台风“天鸽”袭港期间,多个低洼地区如大澳、鲤鱼门等首当其冲,出现严重海水倒灌和水浸。特区政府吸取了经验,提前协同当地居民和相关团体做好预防措施,包括安排旅游巴士接载低洼地区居民前往临时庇护中心,这是近年来首次有类似安排。有关方面预料将疏散逾千人。

  香港红十字会等慈善团体组织义工团队协助大澳居民采取防风措施。当天早上,逾百名义工聚集于大澳乡事委员会办事处门外空地,再分成小队前往民居,帮助有需要的居民,特别是长者,将家具和大型电器垫高,并固定容易摇晃的物件。

  由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处、消防处、警务处、社会福利署等,以及非政府机构成立的大澳乡事委员会办事处紧急事故协调中心已启动,以协调疏散、救援和紧急支援。民政事务总署下辖48个临时庇护中心也已经开放。

  在鲤鱼门,同样是沙包、挡水板处处可见,一些居民利用木条加固门窗、屋顶。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日前已将沙包运送到该区,让有需要的居民使用。

  香港机场管理局表示,受“山竹”影响,预计16日大部分航班将被取消,该局会为滞留机场的旅客提供毛毯和水等基本物资。国泰航空和香港航空将于16日分别取消420和123个航班。另外,13日至17日期间,至少240个旅行团受超强台风影响而取消或作其他安排。

  港铁表示,列车服务一般在8号烈风或暴风信号期间仍会继续维持,当天文台发出9号烈风或暴风力增强信号时,便会实时停止所有露天段列车服务。至于高铁车票的预售服务,西九龙站在3号强风信号生效期间的服务维持正常,但将在8号烈风或暴风信号后暂停。

  海上交通方面,珠江客运有限公司代理的中山、珠海、顺德、南沙、蛇口、江门、东莞等航线,当晚开始陆续停航。(参与采写:丁梓懿、颜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阿尔山秋意渐浓
阿尔山秋意渐浓
堪培拉花展开幕
堪培拉花展开幕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3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