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校“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向学生手游成瘾“亮剑”
2018-09-14 18:1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9月14日电 题:学校“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向学生手游成瘾“亮剑”

  新华社记者刘能静

  教师苦练“火眼金睛”、校门口布好金属探测器、学校拉起“手机禁止进入”的红线……“也想过用手机信号屏蔽器,但老师们也要用手机,这个方法就行不通了。”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明德中学副校长张志勇说。

  如今越来越多农村青少年在手机游戏中越陷越深,记者走访发现,甘肃很多学校使出“十八般武艺”,上演起谍战片中的情节。而这一切就是为了杜绝学生带手机进校园,防止青少年在手机游戏的泥淖中越陷越深。

  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副校长袁永清介绍,学校不允许学生上学期间带手机,寄宿生们每周日从家中返校时,校门口设立的检查关卡就能查出很多手机,还有些“漏网之鱼”也会被宿舍管理员和其他同学发现。

  “有些学校甚至会用金属探测器检查。”临洮县一位校长介绍。很多教育工作者坦言,学校必须采取这些非常手段。临洮县南屏镇一小学校长说,成年人不节制都会沉迷手游中,何况是青少年呢?

  除了采取这些非常手段,很多学校也应用“温情政策”,让老师用爱心和耐心将沉迷于手游世界的学生拉回课堂。

  椒山初级中学教师何作彦在一次晚自习上发现了学生小赵的异常,“我在教室里转的时候,看见她裤兜鼓鼓的,像是装了什么。”何作彦说,“问起她时,因为心虚,她立马就说出自己偷偷拿了手机。”

  这让何作彦找到了小赵近来不想上学的原因。“她本来就是学习‘困难户’,在手机影响下更不想来上学了。但不管她怎么想,我作为班主任,还是要管她,不能让她这么小就辍学。”

  何作彦让小赵负责班级环境卫生管理,“这也是为了让她在学校找到存在感,打消她玩手机的念头。”何作彦三番五次给小赵做思想工作,告诉她不要辜负父母的期望,不上学以后在社会上也很难立足。

  小赵终于回心转意了,“现在不玩了,老师跟我说我好好学就能考上高中。”小赵说。

  为了能让学生不带手机也可以方便地与家长联络,临洮多数学校都开通了视频通话等多种沟通渠道。

  该地区大多数中小学还实行一名教师对几名学生的帮扶制度,对寄宿生、留守儿童、残障学生、单亲家庭学生这四类学生进行学业、心理、生活等方面的辅导帮助,通过他们的日常表现和一举一动就能知道学生是否沉迷手游。

  但家长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增加了学校的管理难度。“手机没收还给家长后,过几天又在学生手里出现了。”张志勇说。

  几乎所有临洮的中小学在推进家校共育上都花了一番工夫。椒山初级中学每周末都会将记录着学生在校表现的“德育笔记本”给家长看,家长也会将反馈写在本子上。而在家长会上给家长们上课更是各学校的惯例,让他们意识到手机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

  临洮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股长罗尚智认为,学校从严管理并不能彻底让青少年与手游“绝缘”,家庭、社会、学校三方共同努力才是长久之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3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