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厦门思明: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9-14 10:02:16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迎来了40周年。这一路走来,投洽会也步入了第20个年头,见证了厦门从东南沿海的滨海小城蜕变成“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历程。

  思明区作为厦门市的中心城区,以开放促改革、以创新促发展,以饱满的姿态拥抱世界经济的万千变化。按照高端、新兴、特色的产业发展方向,围绕“1+6”主导产业发展路径精准定位,推进十大重点领域的优化提升。思明区已成为领跑开放包容共享发展的“种子选手”,成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撑经济转型、构建竞争优势的新时代弄潮儿。

  

厦门思明: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磁吸力:

  首个咖啡“独角兽”落户

  “这几年有比较大的项目落地,像瑞幸咖啡、神州优车总部落户厦门,目前观音山产业集聚的效果十分显著,良好的营商环境已经形成。”思明区商务局投促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总部经济效益已经开始通过数据体现出来,譬如说总部企业有77家、商务楼宇154栋,纳税超过亿元的楼宇就有22栋。”

  该负责人还介绍,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环境已经得到显著改善,与软件园二期形成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厦门思明找准方向、辨明路径,驶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像落户思明的瑞幸咖啡便创造了一个开店奇迹,从今年1月1日开始试营业,5月8日宣布正式开业,7月11日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高达10亿美元。截至9月3日,其已在全国13个城市开设门店1003家,销售杯量达2600万,预计今年年底的全国门店数量将超过2000家。

  厦门思明能够吸引像瑞幸咖啡这样的独角兽型企业总部落户,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

  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厦门思明,宜居宜业。超前的总部基地规划建设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适宜的硬件环境,完善的医疗、教育、住房等配套设施也为吸引创新人才的落地、发展提供了良好人居环境。而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则为瑞幸咖啡这样高成长的互联网企业提供了生态功能辐射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厦门高效率、人性化的政府职能服务及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

  瑞幸咖啡的基因是神州优车。它的创始人钱治亚是原神州优车COO,而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也是瑞幸咖啡的非执行董事长。两家企业先后落户厦门思明区,可见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及为企业落户提供的周到、高效服务已经深深打动了企业经营者的心。

  神州优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厦门总部的建立将为高速发展的神州优车再添新引擎,也希望神州优车的到来能够为厦门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国际化:

  企业扎根成长走向世界

  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思明区的“高素质”“高颜值”和“现代化”“国际化”形象已深入人心。包容开放的厦门思明,孕育出了开放包容的企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扎根思明、布局全球。

  此次参加投洽会签约仪式的项目小笑牛,作为安踏集团的新品牌,自然也落户到了厦门思明区。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告诉记者:“小笑牛落户思明,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办理过程非常顺利,也很便捷,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非常到位,让我们集团能够安心发展。”

  如今已然成长为世界品牌的体育用品集团安踏,于2012年10月正式启用厦门营运中心大厦以来,真切地感受到了厦门、思明是用全球视野来发展经济的。

  李玲表示,厦门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具有包容和开放的商业环境。安踏集团吸引了更多的国际优秀人才和全球性的资源,这是安踏在厦门几年里实实在在的体会。厦门非常注重产业集群的打造,政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厦门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同时思明区也十分注重体育产业的发展。以福建厦门为基地,安踏已经在东南亚、南亚、俄罗斯、中西亚、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往来,安踏正在不断走向世界。

  走好国际化道路一直都是思明区发力的方向,这点从此次思明区邀请参加投洽会客商的层次即可见一斑。包括世界视光行业领导者法国依视路太阳镜及老花镜业务总裁Eric Thoreux以及上海依视路光学大中华区总裁Arnaud Ribadeau Dumas等一批高层次客商在内的客商团组36个共196人应思明区邀请参加大会,并助推项目落地。

  这些年来,厦门、思明致力于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集聚资源、留住人才,积极推动企业的国际化进程,让企业勇立创新发展的潮头。

  现代化:

  持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被称为“天然摄影棚”的厦门,每年有300多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在2017年厦洽会期间,思明区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举办了2017中国(厦门)影视文化投资论坛,打造文创领域人员与资本交流合作平台,提高思明在影视文化领域影响力。为了持续推动影视产业在思明区的发展,在本届投洽会期间,思明区继续作为指导单位举办了2018CIMIX中国国际影视文化投资论坛,邀请影视文化投资领域的嘉宾出席,助力影视产业发展。“影视文化产业”也是思明区深入推进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之一。

  “同时,思明区还是服务业集聚的地方,其中不乏世界500强,比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行、物业管理、中介服务等的落地,都有助于我们营商环境的提升以及产业的转型升级。”思明区商务局投促科负责人表示,在投洽会期间,全世界各地的客商都会过来,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了解厦门、思明的过程,他们会发现厦门、思明有一些比较好的契机和商机,政府也会上前对接、靠前服务。比如菲律宾商会及全球各地的商会,他们希望找到当地政府进行对接,并将一些意向项目落地思明。

  以现代化眼光和国际化视野来审视发展,思明区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转型升级注入了源头活水。一组招商数据可成为最好的注脚:今年1-7月,“1+6”主导产业特别是金融和商贸的招商取得了较好成效,引进金融项目150个,注册资金达85.27亿元,由合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金圆集团、国美电器发起设立的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目前已经获批。引进商贸项目838个,注册资金达132.34亿元;引进软件信息、旅游、文创、会展等行业项目648个,注册资金达104亿元。

  采访结束,记者步行走出了思明区政府的大门。抬眼望去,蔚蓝色的天空映衬着朵朵绸缎般的白云,阳光洒在海面上泛起了金灿灿的光晕,与隔海相望的鼓浪屿相映成趣。碧海壮阔,逐浪前行,思明区对标国际、内外兼修,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正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区迈进。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西藏日喀则美景如画
西藏日喀则美景如画
直击福建武警特战队员端“黑窝子”战斗
直击福建武警特战队员端“黑窝子”战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3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