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蒲江县发现宋代冶铁遗址
2018-09-14 16:5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9月14日电(记者童芳)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13日公布,在蒲江县发现一处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宋代冶铁遗址。

  该遗址位于蒲江县鹤山镇铁溪村一组,为配合成都市第三绕城高速公路(西段)项目建设,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8年6月初开始对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确认其为保存较好的宋代冶铁遗址。

  我国从商代晚期开始使用冶铁技术,是世界上最早掌握并使用冶铁技术的国家之一。

  据该项目发掘领队、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龚扬民介绍,发现了冶铁炉、炒钢炉、燃料窑、房址、灰坑、排水沟和废料堆积层等,是目前四川地区已发掘的规模最大的冶铁遗址。遗址功能分区明显,目前可确认的有烧炭区、冶炼区、生活建筑区等,出土大量冶铁方面的遗物,如铁渣、耐火砖、炉壁、铁矿石、积铁块、燃料木炭等。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副研究员杨颖东等人通过对冶炼遗物检测分析和观察,确认该遗址用青杠树烧制的优质木炭作为燃料,用赤铁矿铁石作为主要炼铁原料,且在冶炼过程中使用大量石英岩作为耐火石或造渣材料。

  “结合我们近年在蒲江铁牛村、古石山等冶铁遗址的发掘工作,说明蒲江县自汉至宋一直是重要的冶铁业中心。”杨颖东说。

  龚扬民告诉记者,北宋时期四川经济发达,铜钱不够用,宋王朝在蒲江设“惠民监”铸造铁钱用于市场流通,此次发现的遗址很可能是为铸造铁钱提供原材料。

  “北宋时期铁器已经应用到了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处冶铁遗址的发现,不仅为研究古代冶铁手工业增添了一处重要的考古实物资料,而且对当时社会生产力、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研究都非常重要。”龚扬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3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