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四好农村路”带来“四好”
2018-09-14 16:52: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9月14日电(王衡、文静)甘肃礼县的苹果快熟了,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用不了多久,收购苹果的卡车就会开到各个村口,果农们开着“蹦蹦车”,把摘下来的苹果运到卡车跟前。

  这是近些年礼县苹果成熟季节的常见景象。

  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甘肃农村公路迅速发展,总里程达到11万公里,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了沥青路或水泥路。一条条伸到各个村庄的“四好农村路”,给甘肃乡村直接带来“四大好处”。

  “对我们来说,第一大好处是便利农产品运输,卖苹果更轻松了。”礼县祁山镇西汉村村民独耀奇说。独耀奇今年78岁,孩子在外地工作,家里200多棵果树主要靠他和老伴侍弄。

  西汉村早在2011年就修通水泥路,在礼县较早实现通村道路硬化。那时建设标准低,路面只有3.5米宽,但也让果农们轻松许多。独耀奇家的果园,最远的离村口的沥青路3公里多,过去是狭窄的土路,“蹦蹦车”也无法通行,苹果只能靠人拉着架子车运送。

  独耀奇曾是礼县盐官公路段干部,退休后回村务农。作为一名老交通人,在他看来,农村公路带来的第二个好处是带动乡村环境改善。他说,过去村里村外都是泥土路,干旱时尘土飞扬,下雨后又一片泥泞,路面还有不少牛羊粪便。而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提高了村民美化环境的意识。

  让水泥路、沥青路通到每户村民家门口,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还无法做到。但在西汉村等村庄,水泥路修通后,很多村民自掏腰包,硬化门前巷道和院子。独耀奇当年就是自己花了600多元买来水泥,让村里的水泥路延伸到自家门口。他家小院还铺上水磨石,院里只有一小块地方种着花草蔬菜,其他地方见不到裸露的泥土。

  通班车是“运营好”的重要内容。截至2017年年底,甘肃99.1%的乡镇通了班车,95.55%的建制村通了客车。农村公路第三大好处就是人们出行更方便、快捷。

  连接陇西县首阳镇至柯寨镇刘家掌村的首刘公路,去年路面拓宽至7.5米。柯寨农村公路综合服务中心就建在公路边,其中一间屋子是客运室,墙上张贴的客运表显示:途经此地的客运线路有5条,连接周边乡镇和陇西县城,最远可到达陇西县所在的定西市。

  柯寨镇副镇长、镇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史珂,家住县城,已在柯寨镇工作21年。由于路况差,以前他半个月回不了一次家,而今有条件天天回家。“30公里的路程,过去坐车得近两个小时。现在开车,40分钟就能到家。”

  公路“三分建、七分养”。伴随农村公路发展,养护队伍逐年壮大。甘肃不少地方,把乡村道路养护员,与生态护林员、环境卫生保洁员等一起作为公益性岗位,优先从贫困户中招录。助力乡村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是农村公路的第四大好处。陇西县已优先从贫困户中选用村级护路员271名,礼县乡村道路养护员已超过600名。

  在建制村基本修通水泥路、沥青路基础上,甘肃今后将加快硬化村组道路。“四好农村路”给乡村的变化,会更多、更丰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3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