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垃圾场变荷花塘 生态旅游助脱贫
2018-09-14 14:5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14日电(记者白明山)推开南文都村委会的大门,隔条水泥路就是一池荷塘,微风吹过,波光粼粼,荷花摇曳。河北省平山县南文都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端树说,这个荷塘是个宝,村里实行村企参股共建模式,解决村民脱贫增收问题。

  “村集体占有四成股,企业占六成股,荷塘已经放养了甲鱼、泥鳅等,以后依托荷塘种养结合,发展生态旅游。”已经干满一任,但是被村民联名写信挽留下来的张端树说。

  “说实话,扶贫工作队总有走的一天,村民怎么才能走上一条永续脱贫路?村集体经营能力弱,但是有自然资源,企业市场思路活,两者结合,优势互补。”张端树说。

  南文都村发展生态旅游得天独厚,距离革命圣地西柏坡核心区3公里,与国家4A旅游景区驼梁相邻。

  正在乘凉的村民戎增国说,其实这个荷塘原来还是个垃圾场,张书记给村里干了实事。“我们村位于文都河下游,有水有山,通过清理垃圾废物,建造围堰,加固堤坝,投放鱼苗,栽植荷花,一举把村里环境‘老大难’变成景观区。”

  一池荷塘的改造只是南文都村貌变化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村里先后拆除土建厕所67座、猪圈70个、破旧围墙600多米,铺设集排污、供水于一体的地下管网,并硬化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位于村头的以葡萄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旅游园区项目,集种、养、休、游、娱于一体,也是村民脱贫增收的“金疙瘩”。

  如今张端树走在村里,村民开口就是“老张”。戎增国说,“老张”不是外人,就是俺们自己人。他还要干3年,是村里的福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3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