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继续推动也门和解
2018-09-12 15:33: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9月11日电(记者尚绪谦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1日说,政治解决是实现也门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他呼吁各方继续推动也门和解。

  安理会当天举行也门局势公开会。吴海涛在发言时说,联合国推动的也门问题日内瓦磋商未能按计划举行,中方对各方未能抓住此次机会感到惋惜。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表示将继续同也门各方接触,推动重返政治对话轨道,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新任驻也门大使上任之初即赴日内瓦与会,同格里菲思特使及各方广泛沟通,展现了推动政治解决的积极意愿。中方将继续为也门问题政治进程提供建设性支持。

  吴海涛说,当前,也门冲突持续不断,人道危机加重,深刻影响地区和平与安全。也门人民和国际社会对也门问题重回政治解决轨道充满期待。希望有影响力各方继续推动也门各方展现和解精神,不断缩小分歧,避免冲突扩大,早日实现也门和平、安全与稳定。

  吴海涛说,政治解决是实现也门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联合国和格里菲思特使斡旋努力,推动也门各方早日重启对话,达成包容性解决方案。

  在会上,格里菲思呼吁也门冲突各方展现政治意愿、强烈的决心和坚定的信念,同时始终把也门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强调,在重新建立互信、努力做出妥协的关键时刻,各方应避免再度卷入大规模的军事对抗。

  2014年9月,胡塞武装攻占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也门战事升级。联合国曾多次主持也门冲突有关各方和谈。本月6日,格里菲思邀请交战各方在日内瓦开启新一轮和谈,但由于胡塞武装代表团缺席,和谈仍无果而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1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