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们的生活进入“跨境”时代
2018-09-12 15:1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9月12日电(记者朱丽莉 黄凯莹 农冠斌)“每到大的节假日就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忙得不可开交!”广西南宁的水果商人欧雪,像往常一样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还配发了一段忙碌着包装火龙果、山竹等进口水果的短视频。

  经营水果4年来,东南亚水果一直是欧雪线上和实体销售的主营品种。她坦言,如今每月营业额超过30万元,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带来的实惠。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全面启动,这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惠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2015年,中国与东盟十国正式签署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双方实现了更深入广泛的开放服务贸易市场与投资市场。欧雪清楚地记得,正是那年,东盟国家水果进入中国市场的价格明显下降,通关效率也大幅提高,不少水果商人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商机。

  “以前莲雾每斤几十块钱,像这样的高价东盟水果少人问津,这几年价格变得很‘亲民’,都走进寻常人家啦!”欧雪说,莲雾、山竹、榴莲等水果深受大家喜爱,临近果实成熟的季节,自己都得去越南、泰国等当地的果园考察并提前下单。

  市场上的东盟水果,除了部分来自像欧雪这样直接对接产地的商家,还有许多大宗进口水果。广西凭祥口岸是中国对东盟水果交易的主要口岸,在凭祥浦寨贸易点,每天南来北往的运输车辆络绎不绝,大量东南亚热带水果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一批批中国水果也由此进入东盟市场。

  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中国和东盟90%以上的商品实现了零关税。自贸区的建设,还影响着一群“跨境上班族”。

  每天清晨,当连接中国和越南的东兴口岸开启时,一批批越南籍工人穿过国门,跨过北仑河大桥到中国上班。“早上排队入境中国,下午下班后返回越南,既能体验不同于越南的生活,还可以学中文。”越南工人阮氏查梅说,自己在东兴市的一家特产店做销售,每月工资2000多元,现在能用普通话跟买家进行基础交流。

  2015年7月,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正式启动中越跨境劳务试点,首次允许越南边境居民持合法、有效证件进入中国边境地区的试点企业打工。

  东兴市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最早试点一批企业,平常有300多名越南工人在此务工。“每月保底2800元,多劳多得,对越南工人很有吸引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试点政策落地后,因劳动力短缺导致生产规模上不去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印发《广西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方案》,鼓励边境企业使用越南工。“充足的劳动力开始吸引一些东部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边境地区,对促进中越双方的产业发展和边境繁荣大有裨益。”防城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韦俊佗说。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和升级,旅游项目也开启了“跨境”时代。暑假期间,“东兴—芒街”跨国一日游吸引不少中越游客。在广西东兴边境旅游办证大厅内,大量国内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轻松办理出境手续后,即前往越南芒街体验跨国旅游。

  凭借交通的便捷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中国与东盟多国已逐步成为相互间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其中,越南、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已位居中国居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前十位,而不少东盟国家也是中国入境旅游的重要客源国。

  除边境地区外,东盟元素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广西南宁亦随处可见。东南亚特色餐馆、东盟风情游乐园、中国—东盟系列活动……多年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影响日益深入人们的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1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