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民老潘休耕记
2018-09-12 14:23: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12日电 题:农民老潘休耕记

  新华社记者孙英威、杨喆、闫睿

  好好的120亩水田不种水稻,却投入一万多元种“草”,这些草也不卖,还要翻扣到地里去肥田?黑龙江省富锦市二龙山镇向阳村种粮大户潘树宝今年做出的休耕决定,让村里很多农民不解。

  潘树宝休耕的120亩地,是今年黑龙江省140万亩耕地休耕试点中的“万分之一”。这片位于黑龙江省三江平原的黑土地,自20世纪50年代开垦“北大荒”以来,第一次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实行休耕。

  作为种地“老把式”,潘树宝过去30年间年年种地,没有一年停歇。伴随着国家惠农政策,老潘富裕起来了,家里购置了两台汽车,一台小汽车用于代步,另一台“皮卡”用于生产。

  记者见到潘树宝时,他正开着车到休耕地里查看。“主要是看有没有人上这儿放牛放羊,别把我的苜蓿草给吃了。”潘树宝说。

  在地头记者看到,这片原本的稻田地如今长满了绿色的苜蓿草,看起来很凌乱。周边大片稻田地里水稻长势正旺,不久就可收获。

  作为村里今年唯一参与休耕试点的农民,老潘的决定令一些村民不解。种了30年地的同村农民王化林说:“不种地搞休耕,这事儿挺稀奇!”

  潘树宝对休耕则另有想法。“连年种地,这黑土都板结了,地都没劲儿了,水位也下降得厉害。”潘树宝指着休耕的土地说,十几年前打灌溉用井,20米深就有水,如今至少要打30米深才可以。“他们种他们的,我自有我的打算。”

  休耕并不是撂荒,潘树宝在休耕的地上种植了苜蓿草这种“绿肥”作物,秋后直接用机械将其翻耕到地里,可以进一步培肥地力。仅此一项,潘树宝就投入了一万元左右。同时,政府部门也对参与休耕试点的种植者也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如今,地里这些“草”已成为老潘眼里的“宝”。潘树宝说,苜蓿草是牲畜的好饲料,村里曾有人出钱买这些草,他一斤都没卖,正准备近期把休耕的地再翻一遍。

  黑龙江省是我国农业大省,粮食产量及商品量均位居全国首位。但对黑土地的持续利用,加上部分种植者只注重经济效益,导致部分耕地土壤质量降低,地下水水位下降,迫切需要休养生息。

  据有关部门测算,每亩水田一般需用水350-500立方米。如果休耕100万亩地,不再用井水灌溉稻田,一年至少可节约地下水3.5亿立方米。

  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寻求“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包括种植业在内的农业生产者的共识。

  “这块地就是做实验,休耕三年后可以直接达到种有机水稻的标准。”潘树宝说,“现在单纯追求‘量’是不行了,必须往‘质’上转,种地不能只算小账,从长远看,这事儿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河北组织实施季节性休耕 每亩补助500元
    据了解,河北所需资金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中统筹解决。按照先实施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的程序进行,验收合格后,通过“一折通”或“一卡通”兑现到实施休耕的农户。
    2018-09-04 14:32:03
  • 结构调整耕地休耕 湖南水稻种植面积较大幅度减少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17日通报,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水稻种植面积较大幅度减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及耕地休耕治理是主要原因。2018年,预计湖南水稻种植面积4009千公顷,比2017年减少230.6千公顷,下降5.4%。
    2018-07-17 16:38:37
  • 中央财政50.9亿支持耕地轮作休耕试点
    近日,中央财政拨付资金50.9亿元,支持有关省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比上年增加25.3亿元,增长98.8%。安排相关地区自行开展试点面积600万亩,2018年总计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达到3000万亩。
    2018-07-13 07:34: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1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