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尔滨警方破获电信诈骗案 送假华为手环骗200余万人次
2018-09-12 11:02: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12日电(记者梁书斌)诈骗团伙声称“识别二维码免费领取华为智能手环”,用仿冒品骗取邮费,诈骗200余万人次,遍及全国各地,被骗总金额8000余万元。近日,哈尔滨警方破获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涉案人员658人。

  7月30日,哈尔滨市公安局接到黑龙江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通报,有人通过微信大量发布免费赠送华为手环(实为仿冒品)信息,涉嫌诈骗犯罪。

  哈尔滨市公安局以香坊公安分局为主体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期间,深圳市公安局也派出工作组,与专案组联合开展工作。

  经一个多月的工作,专案组查清了该集团的基本犯罪事实。9月5日,警方出动800余人,抓获以顾某营为首的涉案人员658人,采取强制措施592人,其中278人被刑事拘留、314人被取保候审,捣毁窝点4处,缴获涉案手机2000余部、涉案车辆10台。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利用各种方式添加不特定对象微信,发送“识别二维码免费领取华为智能手环”信息,声称名额有限,活动仅限3天,只需缴纳29元邮费。手环实为仿冒品,实际价值不足2元,邮寄平均费用3.5元,差价23.5元被骗走。该案受骗群众达200余万人次,被骗总金额8000余万元,但几乎无人报案。受骗群众有的误以为手环存在质量问题,向华为公司投诉;有的因被骗金额小,明知受骗也不报案。

  该电信诈骗集团在哈尔滨市某高档社区租用近万平方米写字楼,总人数达600余人,分为团伙头目、大组长、组长、小组长、底层成员五个层级,按照不同层级分赃。集团成立人事部对外发布招聘信息,许以高额工资待遇,不少刚毕业大学生被高额薪酬吸引,误入该犯罪集团从事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河南警方侦破特大电信诈骗案 撩开炒期货暴富面纱
    6月28日,宋女士接到一自称叫小明的男子电话后,终于明白自己上当受骗了,随即到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报了警。据介绍,新密市的宋女士等客户的钱,涉案公司根本没有拿去帮着炒期货,而是一点点地瓜分掉了。
    2018-09-12 08:37:26
  • 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哪些新趋势?请看司法大数据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张铎 高洁)记者近日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获悉,2017年全国已结一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量较2016年上升70.34%,其中,通过网络手段进行诈骗的案件增幅显著。
    2018-09-05 17:57:57
  • 最高法:去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上升七成
    据最高人民法院昨日发布的《电信网络诈骗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已结一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量较2016年上升70.34%。从诈骗手段看,让受害人充值或刷单是一大典型骗术,2017年在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占比显著上升。
    2018-09-04 14:49: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18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