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涉11万人被骗特大网络诈骗团伙最后5名外逃嫌疑人被追捕回国
2018-09-11 19:43: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9月11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9月10日,重庆警方境外追逃工作组将5名外逃柬埔寨的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渝。至此,加上此前先期押解回国的3名犯罪嫌疑人和国内被捕的440名犯罪嫌疑人,这个涉案金额2亿余元、波及全国多省市、受骗者多达11万人的特大网络贷款诈骗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全案共捣毁犯罪窝点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48名。

  今年初,重庆警方接到重庆市涪陵区代先生的报案,称自己在接到一陌生电话推销后,先后花费7500元办理了一张大额信用卡。据宣传,该卡和其他信用卡一样具备加油消费、刷卡购物、网上贷款透支等功能,且还款利率低于其他消费信贷产品。当受害人收到卡后却发现,该卡无法在POS机上刷卡消费,更不具备宣传的消费投资功能。代先生意识到被骗后报警。

  警方循线侦查后发现这是一种新型网络贷款诈骗。该犯罪团伙以注册成立的“北京北银创投科技有限公司”为总部,在北京、内蒙古、四川三地分别设立渠道部、制卡部、客服部、运维部、后台管理部等部门。其中渠道部又分别在湖北、四川、安徽、河南、湖南等地设立了15家代理商。该犯罪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涉案人员众多,给社会带来严重危害。今年6月12日,在公安部统一组织指挥下,重庆警方与全国多地警方合作打掉18个犯罪窝点,在国内抓获犯罪嫌疑人440名。

  然而,重庆警方进一步深挖细查后发现,该犯罪团伙8名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法律打击,潜逃至柬埔寨金边。重庆警方随即启动国际执法合作机制,由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分局与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重庆联络处成立境外追逃工作组,赴柬埔寨开展缉捕工作。

  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帮助下,重庆警方得到柬方大力支持,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迅速展开。重庆警方境外追逃组、公安部驻柬埔寨警务联络官会同柬方悉心调查、制定抓捕策略,终于在今年8月31日将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分两批押解回重庆。至9月10日,随着最后5名潜逃嫌疑人被押解回重庆,该案44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依法抓捕到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1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