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信念、坚守、奉献——三代院士写在东北的故事
2018-09-11 18:4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9月11日电 题:信念、坚守、奉献——三代院士写在东北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孟含琪

  1952年,北京,时任中央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正与爱徒谈心,希望他到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前身)去创办化学系。此时距他从美国回到北京大学任教刚刚两年。爱徒毫不犹豫,“我服从组织分配”。这一去,就是30多年。

  同年10月中旬,还有一位20岁的年轻人,从温暖繁华的黄浦江畔启程。他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然后又转乘马车,穿着单衣单裤,在深秋的寒风中不时裹紧棉被,一路向北……从此就是一生。

  若干年后,不断有学校开出优厚条件,邀请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的女院士去南方工作。她委婉地说,“我听老师的”。直到今天,她还和她的老师一道,留在东北,留在吉林大学。

  他们是唐敖庆、徐如人、于吉红。三代院士,师生接力、薪火相传,把人生中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写下一段动人故事。如今,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信仰仍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代代传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1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