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州斜塘:喇叭响起来 街道“活”起来
2018-09-11 14:21: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9月11日电(记者刘巍巍)“讲土话的喇叭又回来了。”家住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星涛社区的73岁老人沈全大不敢相信,几十年前遍布城乡的广播喇叭在现代化的都市社区中重新响起来。

  自2013年12月26日开播以来,由斜塘街道自办的有线广播“斜塘之音”,成为连结居民情感的“空中纽带”。而广播重现,只是这个街道优化公共治理体系,激发社区活力的缩影。

  斜塘街道2012年底由乡镇改制而来,作为动迁区域,这里本地居民仅占三分之一,且以老弱病残为主。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鲁晓辉说,社会治理面临新老苏州人摩擦多、居民参与性不强等挑战,“如何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动迁社区治理水平,是城市化进程中无法绕行的课题,也是斜塘高质量发展必须回答的考题。”

  目前,“斜塘之音”已在广场、商业综合体开通50多个喇叭端口。为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还推出方言和普通话两个版本,同时开通手机App吸引年轻人。

  “广播拉近彼此,让我们找到文化认同。”斜塘街道四川籍务工人员许刚说,跟身边的人和事熟悉了,心与心靠近了,社区才有了温度。

  电波传情,小戏达意。

  记者在斜塘街道“一台戏”现场看到,由居民顾之明创作的锡剧小戏,讲述搬进动迁小区后,闲不住的奶奶在绿化带种葱,被爷爷和孙女劝阻的故事。这个不足8分钟的小戏,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人亲,戏更亲。”斜塘街道文体站站长谢应生说,内容源于生活,采用锡剧小戏、评弹、歌舞等接地气的表现形式,由居民自编自导自演,朴实的节目引起观众共鸣。

  “我们也面临过社区治理职能弱化的窘境,通过开展活色生香的活动,让街道‘满血复活’。”鲁晓辉说,社区治理学院和社区书院即将揭牌,未来将在更多领域开展尝试,推动社区治理向纵深迈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1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