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云宣布“拂衣去”明年重回“马老师”一年后卸任董事局主席,由张勇接棒这个曾五访河南的传奇商人并不是要“退休”
2018-09-11 10:04:32 来源: 大河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云在其公开信中称,明年教师节,阿里巴巴的权杖将正式递交给现任CEO张勇,在教师节当日做出这个决定,是他深思熟虑了10年的计划。卸任一事儿虽然尘埃落定,但马云真的“退休”了吗?这个曾经五次到访河南的传奇人物,或许只是想“换个姿态”,以“马老师”的身份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教师节发布公开信,明年此时将辞董事局主席

  9月10日,阿里巴巴发布官方消息,告知客户、阿里人及其股东,马云已决定,明年9月10日,他将与张勇交接集团主席一职。并由即日起,全面配合张勇,进入二人“过渡期”。这是该公司创立19年后,创始人马云所做的重要决策。

  阿里巴巴发布的官宣主题颇有愉悦感:“恭喜马老师,教师节快乐。”除主题外,全文内容则是马云的一封亲笔信。马云在信中称,这是他深思熟虑了10年的计划,今日怀着激动的心情宣布这一消息。

  虽然此前有关马云卸任的传闻一度甚嚣尘上,但此次马云亲自公开这一消息并宣布具体卸任日期,仍然给公众带来了一定冲击。但比起事件本身,或许大家更为关注的是,马云真的“退休”了吗?

  辞职并非退休做老师一直是马云的梦想

  面对公众的疑问,阿里巴巴回应称,马云并不是退休,他仍然是阿里巴巴000001号员工与合伙人。就在一周前于杭州举行的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上,马云透露了今后的打算:“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老师这一行,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

  除了马云所言“我可以向大家承诺的是,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外,公益和教师则将成为日后马云工作和生活的主线。

  创始人马云离开后阿里巴巴将会如何发展?

  令人好奇的是,如此庞大的集团离开了创始人马云,将会如何保持健康运转?

  实际上,比起所有观众,马云自身无疑是最为关注这个问题的,因此他从2009年就开始搭建“合伙人制度”与人才体系,希望通过这些机制保障即使自己有一天退下来,阿里也能继续高歌猛进。在进入合伙人时代后,阿里有节奏地开始尝试交接,并从中积累经验。

  事实上,阿里巴巴集团也在此前进行过多次重要的人事变动,并借此验证了这套“合伙人制度”的可行性。如蚂蚁,菜鸟、阿里云等板块,都已经完成过至少一次的管理层交接,并且这些交接已成为推动公司发展的新动力,这都让马云颇为欣慰和放心。

  在阿里内部,合伙人制度被称为内在动力机制,其构成既不全是创始团队,也不是大股东,而是一些对公司业务上有重要贡献的员工。另外到2019年,合伙人制度正好10年,这或许亦是马云选择在明年交接权杖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颇引关注的问题则是,接班人为什么是张勇?

  这点在马云的公开信中已经可以窥见端倪,他高度评价张勇:在担任CEO的3年多中,张勇以卓越的商业才华、坚定沉着的领导力、超级计算机一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带领阿里取得了长远发展,连续13个季度实现阿里巴巴业绩健康持续增长,已经证明自己是中国最出色的CEO;更因为他的战略格局和组织文化传承上的担当,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给他和他领导的团队,是马云与阿里巴巴合伙人现在最正确的决定。

  或许一般人对张勇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但由他首创的天猫和“双11”购物节,则已成为典型的商业现象。更有业内人士评价张勇称,他重新设计了淘宝的商业模式,奠定了阿里巴巴从PC端向移动互联变迁的最重要基础。

  曾五次到访中原马云称自己也有河南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近十年间,马云曾先后五次到访河南,或是参与大型会议论坛,或是带动旗下公司与河南签约,可谓与中原热土缘分不浅。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马云在短短两个月内先后两次到访河南,并评价称,河南发展战略非常具有前瞻性,是符合潮流的、有远见的,特别是建设航空港,是一个非常妙的战略,这些与其公司的发展理念高度一致。随后河南省政府与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郑州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马云则现场表示,愿意与河南共同努力,将郑州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化的物流中心、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高度融合的战略支点。

  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马云再次现身郑州并表示:“从历史上来讲,河南是中华文明的祖宗,从地理来讲河南是中心,中原是中土,中国的‘中’讲的就是河南这个地方。刚才同事马魏华说他是河南人,其实我觉得我身上有很大可能也有河南的基因。现在我自己跟河南的关系很好,如果从历史上来讲,如果没有南宋时期20万的开封和郑州人前往杭州,就不可能有现在的我们。”

  如今,他发起的“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也正在惠及河南基层教师群体,据本报此前消息,已有10名河南乡村教师入围该计划2018年名单。(见习记者 贾永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41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