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捷、智慧、绿色 义乌快速公交让市民生活提速
2018-09-11 15:3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郝多)浙江义乌是闻名世界的“小商品之都”。如今,义乌又拿出“公共交通”这张城市名片,展示其绿色、便捷的公共出行服务体系。在这个没有轻轨、没有地铁的城市里,快速公交让市民告别拥堵;移动支付、公交APP让旅客感受智慧出行;新能源公交成为蓝天白云下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7年1月,全国首条县级市新能源快速公交线路——义乌BRT(快速公交)1号线开通,连接国际商贸城以及龙回枢纽、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两大公交枢纽。当年,BRT1号线路共发班7.59万趟,日均客流(含换乘)达5.4万人次。如今,BRT1号线已成为义乌主城区的“南北客运走廊”。

  公交专用道设立在马路中央,减少了道路两侧路口以及其他社会车辆对公交运营的影响。新华网 郝多 摄

  跟随2018年“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记者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登上了一辆BRT1号线公交车。该线路采用路中式站台,公交专用道也设立在马路中央,减少了道路两侧路口以及其他社会车辆对公交运营的影响。行使将近10分钟,途经3站后,记者所乘的公交车已停靠在了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站台。据恒风公交BRT公司经理郑月龙介绍,目前BRT1号线平均运行时速超过了20公里,比以往公交车提速50%以上。

  在BRT1号线站台,每位乘客对将要乘坐的公交车辆的“行踪”了如指掌。郑月龙指着电子站牌向记者介绍:“电子站牌上显示了将经过这个站点的每辆车的实时位置,下一班车什么时候来、最近进站的是哪一路公交车等等,乘客一目了然。”

  即便在家里,市民也可通过手机实时了解公交信息。义乌交通运输企业推出的“恒风行”手机APP集公交实时查询、公交出行规划、客运信息和客运售票等功能于一身。此外,乘客还可以把它用作交通卡,通过它的扫码支付功能付费乘车。目前,“恒风行”APP用户数达50万,累计使用超2000万次,累计扫码乘车支付金额超1300万元。

新能源公交成为义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新华网 郝多 摄

  今年5月,义乌公交移动支付实现全覆盖,全市所有公交线路和公交车辆都可以使用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的方式支付,智慧公交已融入市民生活。

  BRT公交线路的开通还给义乌带来了一股绿色出行新风尚。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中强介绍,因为BRT1号线方便快捷,现在很多人出行时会选择放弃私家车,改乘BRT公交。“与柴油车相比,BRT1号线的55辆公交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74吨。”吴中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佳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511234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