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蒙古国中部发现疑似匈奴统治中心遗址
2018-09-09 23:1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兰巴托9月9日电(记者阿斯钢 勿日汗)中国与蒙古国联合考古队人员9日发布消息说,在蒙古国中部地区发现距今约2000年的疑似匈奴单于庭“龙城”遗址,即匈奴人的统治中心和重要礼制性场所遗址。

  日前,由中国内蒙古博物院与蒙古国游牧文化研究国际学院考古人员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蒙古国后杭爱省匈奴时期和日门塔拉三连城址进行第五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大型祭祀性建筑台基和环绕四周巨大的柱洞遗迹。

  考察发现,这座大型祭祀性建筑台基遗迹系用特殊的红土夯筑而成,建筑结构为向上略有收分的二层方台,四棱体形状。下层边长35.8米,上层边长23.5米,通高2.75米。建筑台基顶部平整光滑,有人类频繁活动的踩踏面,在踩踏面上发现一具摆放整齐的羊头、羊肢骨和匈奴时期陶器碎片。另外,在台体周围共发现有36个大型圆形柱洞,开口直径最大1.05米,深达1米左右。

  清理后的这个土台建筑外形酷似美洲玛雅金字塔的基座,在中心土台西南侧还环绕有4座小型建筑台基,在城内其它地区未发现有另外建筑遗迹,较为空荡。

  中蒙考古队中方领队、中国内蒙古博物院院长陈永志据此推断说:“和日门塔拉三连城址为非定居生活类城址,也不具备军事防御功能,而是具有特殊性质与功能的匈奴时期城市遗址。”

  和日门塔拉三连城是蒙古草原腹地规模最大的匈奴城市遗址。城内单一的祭祀性建筑台基及祭祀品的发现,进一步印证了漠北匈奴人在单于庭“龙城”进行的“春夏秋”三季祭祀活动。因此初步推断,蒙古国和日门塔拉三连城址,即是《史记·匈奴列传》《后汉书·南匈奴列传》中记载的单于庭“龙城”遗址。

  陈永志表示,和日门塔拉三连城址的考古发现,对于进一步研究匈奴的政治结构、社会形态及宗教礼仪制度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0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