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4日中秋节:一轮秋影转金波,十五月亮十六圆
2018-09-09 17:1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9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本月24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天文专家表示,在经过连续两年“十五月亮十七圆”后,今年中秋月将迎来“十五月亮十六圆”。

  为何满月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是29.5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

  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天文统计显示,21世纪共有1237次满月,十五圆的有463次,十六圆的有579次,十七圆的188次,十四圆的7次。

  月亮是不是最圆,这对公众赏月并没有丝毫影响。赵之珩表示,农历“十五”晚上公众可一赏皎洁圆月。当然,农历“十六”和“十七”晚上赏月也非常不错。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天文专家提示说,日落后不久,“月姑娘”就冉冉升起,善睐明眸,露出她甜美的笑容。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好时机。此时的月亮晶莹如玉,圆润饱满,很容易让人展开无限遐想。

  记者了解到,2018年、2019年和2020连续三年的中秋月都圆在农历八月十六。到了2021年,才能赶上“十五月亮十五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