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江碧水向东流——广西全力构建珠江上游生态屏障
2018-09-09 16:5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9月9日电 题:一江碧水向东流——广西全力构建珠江上游生态屏障

  新华社记者夏军

  今年8月,西江干流红水河上游广西天峨县监测断面显示,河流水质达Ⅱ类标准。碧水滔滔向东流,汇入西江再至珠江。目前西江流域广西境内40个监测断面有36个达到Ⅱ类标准。

  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流域治理,全力保护西江流域生态环境,构建起珠江上游稳定的生态屏障。

  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漓江,是珠江上游西江水系的重要支流之一。在桂林市阳朔县兴坪段,青山夹峙,漓江碧绿如带,不时可见白鹭在江边翩飞起舞,犹如一幅唯美的水墨画。“这些年漓江水清了不少,白鹭也越来越多,水质比前些年好了很多。”村民陈徐文说。

  在珠江水系支流南宁市邕江河段,城市内河治理一直是难点之一,穿过市区的那考河多年前是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沟,最严重的时候有40多个排污口直排。如今,那考河通过截污改造,蜕变成让人流连忘返的湿地公园:绿植、红花组成层层“梯田”,美人蕉、朱槿花成片绽放,木质步道、水车凉亭相映成趣……

  在红水河上,以前常见的连片网箱,如今已很难找到;在九洲江流域,以前大型养殖场向河中直排禽畜粪便的现象,如今正受到严厉查处、加快整治;在邕江边,以前直排入江的部分生活污水,如今已被逐渐完善的管网收集送往污水处理厂……

  每一处细节的改善、每一条支流的变化,促进了广西境内西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西江流域40个断面均为Ⅲ类及以上水质,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广西与广东交界的西江封开城上断面和贺江白沙街断面,自2016年以来一直保持为Ⅱ类水质。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自治区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境内西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并非一朝一夕所能达到,而是在原本就不错的生态环境基础上,各地、各部门长期抓好生态建设,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取得的。

  “广西对西江流域水环境分流域治理,比如在邕江流域,各地加快污水直排口整治,取缔非法入河排污口,完成382个污水直排口截堵及整治,整治市区内河水质,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在红水河上游,各地环保部门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场及网箱养殖清理整治。通过分析不同类型的致污原因,采取不同治理方式,尽可能消除污染源。”自治区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赖春苗说。

  广西河池市是红水河流经的主要区域之一。为改善流域水质,当地将所有涉重金属生产企业全部搬迁进入工业园区,园区全部上马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严防出现偷排漏排现象,确保水体不受污染。

  不断推进生活污染防治是重要举措之一。赖春苗说,截至目前广西西江流域已建成城市及县城污水处理设施10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380座,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403.6万吨。2016年以来广西投入资金140多亿元用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以制度建设扎牢生态屏障

  生态文明建设要着眼于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广西正不断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扎牢珠江上游生态屏障。

  早在2015年,广西就已经取消了位于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凌云、乐业、凤山、东兰、金秀、天等、三江、龙胜8个县(自治县)的GDP考核。红水河畔一个山区县县委书记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如今已形成共识,牢牢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凡是可能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冲突的项目,现在一律禁止上马,这是一条红线。

  广西还全面推行河长制。西江干流由自治区领导担任河长,沿线所在的市、县(区)、乡镇、村分级分段设立市、县(区)、乡镇、村河长,全面搭建起河长湖长组织体系,全区共设立总河长2710人、河长27029人、湖长94人。流域干支流治污责任落实到各级河长,并将治理情况纳入相关设区市、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

  不久前,广西正式发布实施《广西水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要确保珠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6%;各地市城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各地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高于94.9%。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