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北“鸟叔”三十四载志愿救助珍稀动物
2018-09-09 10:5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9日电 题:东北“鸟叔”三十四载志愿救助珍稀动物

  新华社记者王凯

  初秋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芦苇丛在微风吹拂下沙沙作响。一群丹顶鹤在天空中盘旋,做南迁的准备。鹤群下,一辆孤单的汽车在公路上缓缓行驶,那是“鸟叔”付建国驾驶一辆快要报废的二手车例行巡护来了。

  作为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付建国的日常工作就是保护和救助丹顶鹤、东方白鹳等野生动物。

  林甸县地处扎龙湿地,是世界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驿站,丹顶鹤、东方白鹳等190余种珍禽时常出现。

  付建国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生长在林甸县。他说:“小时候家里就是‘动物园’,父亲退休前也在当地负责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为动物园代养野生动物,尤以鹤类居多,每年都有几十只送到家里代养,我每天最喜欢的事就是蹲在地上,观察它们。”

  1984年,一家野生动物研究所到林甸县做丹顶鹤课题研究,22岁的付建国担任向导,从此开启了他的野生动物保护生涯。

  2014年冬季,湿地水域封冻,付建国在湿地里深一脚浅一脚例行巡护。突然他看到一个捕鸟夹隐藏在雪中,就急匆匆冲过去想要摘掉夹子,一不小心掉进隐藏的冰洞里,瞬间全身被冰水浸透。他一边向同伴呼救,一边拼尽全力从水中爬上来,打湿的棉衣裤在寒风中不一会儿冻成了硬壳。四五天后,他又在一次野外作业中从车顶摔下来休克昏迷,被送往医院后一个多小时才渐渐苏醒。

  付建国说,在三十多年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他遭遇无数艰难险阻,印象最深的一次跟猎枪有关。

  “有人拿枪顶着我的头,让我不要继续追查。”付建国说,那次他们接到群众举报,称发现有人拿枪打猎,于是他和当地林业公安的干警迅速赶到现场。付建国等人正要上前扣押枪支时,一名狩猎者掏出手枪,对准他的头部,让他不要继续追查,“但邪不压正,我始终没有怕过。”

  遭受恐吓、与盗猎者发生肢体冲突……付建国说,他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可是一看到丹顶鹤、东方白鹳、大鸨等动物的身影,就将所有畏缩都抛到脑后了。

  几十年来,付建国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救助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百只,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动物救助者的求助电话。

  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逐渐加快,各地民间环保组织和环保志愿者队伍也快速壮大,成为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0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