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城市管线搬进地下‘公寓’” 地下管廊为居民解决城市难题
2018-09-08 15:4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9月8日电(齐中熙、赵健)“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一些城市在不断进行的管线建设、维护过程中,制造了新的“城市病”,也为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为此,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尝试 “让城市管线搬进‘公寓’”,解决这一城市难题。

  日前,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和六盘水市政府合作的“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据介绍,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是通过对供水、电力、通信、广电、再生水、热力、燃气、雨水、污水管线的地下分舱集中安置,同时利用智能运维,实现各管网公司信息共享,精准管理管线。从而化解“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

  中建二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地下综合管廊在规划建设时,预留了管线发展空间,管线需要扩容和维修时,减少了各类管线的破损率,避免因增设、维修各类管线而造成的道路二次开挖。与此同时,减少道路两侧杆柱及外挂管线,不仅提升道路沿线景观,还改善城市景观和市民生活环境。

  他说,管线埋设无序、管理混乱是城市管线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各家管网公司各自为政,以至于施工、维修中相互干扰,信息难以共享。而集中管理、信息共享都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共完成约39.8公里,总投资约42.96亿元,预计在2030年完成117公里管廊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9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