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开发出无人机载火山监测装置
2018-09-08 10:4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9月7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7日说,该校研究人员领衔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轻量级火山活动情况监测装置,这种精密仪器不但能在火山的严酷环境中持续工作,而且可由无人机搭载,从而避免人员遇险。

  该校在新闻通报中介绍,这一新装置被称为“龙之蛋”,小巧轻便,但内部配备了能够对温度、湿度、震动以及多种有毒气体进行实时监测的传感器。由于整个装置重量控制较好,研究人员可直接用无人机把它放置在火山口附近。装置能够将收集到的数据传回远处的工作站,进行火山灾害评估。

  更重要的是,这个装置通常处于节电状态,直到其中一个特殊的探测器感测到火山活动带来的震动才会唤醒其他探测器和传感器,使整个装置进入全面工作状态。这类特殊探测器所需能量很少,它已经在意大利一座火山上开展过实地测试。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基兰·伍德博士说,靠近火山开展科研本身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也会给后勤运输带来很大挑战。无人机能高效将检测装置部署到位,不但能把风险降到最低,而且也可以提高数据收集的效率。

  研究团队表示,这种装置仍需进一步开发,未来有望在冰川观测、核废料储存设施安全检测等场景中发挥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9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