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万安:学生腹痛呕吐陆续送医 相关人员被立案审查
2018-09-08 10:1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9月8日电(记者范帆)近日,江西省万安县有网友发帖称,当地多所小学配送的营养餐食材疑似存在变质情况,多名学生食用后出现腹痛、呕吐症状,并被送往医院救治。

  接到情况反映后,万安县立即停止了供餐企业的营养餐供应,改由各中小学校自主供餐,并对全县疑似胃肠道疾病进行了排查。目前,仍有12名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9名学生留院观察,提供营养餐的“珍百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被依法控制,万安县纪委监委对监管不力的相关单位责任人分别进行了立案审查。

  多名学生出现腹痛呕吐症状

  日前,一段名为“江西万安部分学校配送‘发霉营养餐’致学生住院”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里的家长将发霉变质的食材扔在地上,并反映称孩子因为吃了这些食材导致身体出现不适。

  来自万安县宝山乡的学生家长钟伦明说,自己的儿子就读于宝山乡中心小学,9月1日开学后儿子在学校食堂里用餐,次日便发生了腹痛、呕吐等不适症状,于是他紧急把儿子送往镇里的卫生院救治。

  随后,钟伦明通过家长微信群了解到,儿子身上出现的症状并非个例。“学校几十个孩子陆续出现了类似症状,有的还被送到县城和外地的医院进行治疗。”钟明伦告诉记者,家长们纷纷怀疑问题出在学校配送的营养餐上。

  据了解,万安县40多所中小学的营养餐均由当地一家名叫“珍百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提供。据钟伦明回忆,3日上午,他和一些家长来到学校询问情况。在该公司送餐车上,他看到,装在塑料袋中的豆腐已经腐烂变质,马铃薯也已经霉变发芽。

  接到家长的反映后,万安县立即停止了珍百味公司的供餐,改由各中小学校自主供餐。有家长向记者表示,3日当天,当地政府便对珍百味公司配送的食材进行了取样,并送往相关部门检测。

  网友:从重处罚,杜绝问题食品进入学校

  事件发生后,许多网友表示孩子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网友“天涯海角”留言评论说,“小孩子对变质的食品没有鉴别能力,只能在身体出现严重不适的情况下才会暴露出来,要从重处罚惩戒,否则会有更多的黑心企业对小孩下手”;网友“萍棕”则表示,“监管部门应该想办法做好日常监管,真正杜绝问题食品进入学校”。

  据了解,此前万安县各中小学校的营养餐均由学校自主供应。今年6月,万安县通过招投标确定珍百味公司为全县中小学统一提供营养餐服务,服务时间为2018年秋季学期至2020年春季学期。9月1日是该公司第一天开始提供营养餐服务。

  万安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招投标项目全程公开透明,并按规定面向社会进行了公示,珍百味公司具备投标人的资格。

  这名负责人表示,万安县纪委监委正在对学生营养餐的招投标工作进行全面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相关人员被立案审查

  万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卫计委已对全县疑似胃肠道疾病进行排查,截至目前,仍有12名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9名学生留院观察,患者腹痛等症状较之前有所好转,病情稳定。

  目前,万安县已对供餐企业原料采购、贮存、加工、配送及学校验收等环节进行全面调查,对珍百味公司作出了停产、停业处罚,并依法控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

  与此同时,万安县纪委监委已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对监管不力的县教育体育局、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局、县卫计委、涧田乡政府等相关单位责任人分别进行了立案审查等处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