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与“山”结缘的他,从山里走出来了
2018-09-07 21:2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7日电(记者赵鸿宇 王晶晶)奖状是室内墙壁唯一的“装饰物”、电扇需要拍几下才能转动、14寸的二手彩电是家里仅有的“大件”……与这些形成对比的是飞扬在彭晨亮脸上的笑容。这个19岁的男生出生在河北省武安市邑城镇南峭河村,今年高考以651分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录取。即将开学之际,彭晨亮告诉记者,他能够有这样的自信,源自父母的鼓励与支持和他内心从未动摇过的梦想。

  太行山的成长

  彭晨亮说,他成长的村庄位于太行山脚下,整个村子几乎没有什么产业。他的祖母因高血压等病常年卧床不起,需要经常偏头痛的母亲照顾,父亲彭为兵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但由于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至今没有固定工作,全家的收入主要靠3亩多地的产出。

  走进彭晨亮家时,记者在院中看到了一间12平方米左右未封顶的毛坯房。“这个本来是打算给晨亮做婚房用,但已经7年多没继续动工了。”彭为兵说,“一砖一瓦可以自己垒,但房顶需要很多人一起建设,还是先攒攒钱给孩子上学用吧。”

  每到寒假,由于家里不烧暖气,彭晨亮每次都要先在村里跑上20分钟“热热身”,再伏在长宽高都是50厘米的小桌上开始几个小时的学习,等身体凉了再继续跑。“家里挨着太行山,气温比别处可能更低一些,但每天跑跑步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串遍了村里的大街小巷,感受到了乡村的发展。我也立志要更努力,以后让我家甚至整个村子能有更大的变化。”

  彭晨亮的高中班主任张俊英说,晨亮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前三名,每天下了晚自习他都会把黑板再擦一遍,有转学过来的新同学,他还会主动询问他们是否有学习或生活上的困难好给予帮助。

  彭晨亮的家人也经常给他精神上的支持。彭为兵在儿子5岁时就和他一起读唐诗宋词。“切莫嗔此瓦,此瓦不自由”是彭晨亮很喜欢的一句诗,“读诗词渐渐让人有了格局。”

  高考之后,为了买几本名著,彭晨亮还去工地上劳动了一个多月。他告诉记者,太行山的成长经历让他感到物质世界的东西,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可以获取,而精神世界中的东西,无论在什么条件下,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这些思考成为他不断努力的源泉。

  清凉山的“见闻”

  彭晨亮所在的武安一中每年都组织优秀学生去北京等地培训、参观,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高二那年,他在北京参加学校组织的人生道路规划培训,闲暇时间去了中国人民大学参观。他发现这所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在延安成立的陕北公学,延安有一座清凉山被称为“新闻山”,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社都曾位于此。

  彭晨亮说,看完前辈们的故事非常感动,当时他们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仍然能够不计个人利益得失而心系祖国,为了心中的理想去奋斗。“我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在前辈们面前根本不值一提,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人一定要具有家国情怀,用个人的努力去创造美好生活。”

  彭为兵告诉记者,尽管生活中确实有不少困难,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还是会去打打零工,每次扶贫干部来做调研时,都会给他们一一列出自己的收入。一位当地的扶贫干部称,彭为兵家再怎么列举,年收入都超不过1万元。他们帮助彭为兵的妻子在当地“扶贫微工厂”里找了份领料加工的工作,家里的负担也减轻了不少,日子正越过越好。

  北京学习结束之后,一次周末放假回家时,彭晨亮听说村里正在招义工修路,他二话不说拿起铁锹就去报名,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村里人惊讶这个“读书娃”怎么有这么多力气。彭晨亮说:“当天晚上到学校后才发现手上磨了好几个水泡,不过这都没什么,为村里修路是应该做的,以后还要为村里、为社会做更多的事。”

  岳麓山的“未来”

  开学之际,彭晨亮即将踏上前往岳麓山的求学之路。他告诉记者,报考中南大学也是由于之前学校经常举办优秀学子回校授课活动,他听到中南大学的学长谈到长沙的人文气息、南北文化的交融等观点时,感觉能去这个学校一定很有趣,没想到当时萌生的想法成为现实。

  与彭晨亮一同前往中南大学的还有他的7名高中校友,他们约定上大学之后要更努力学习,通过在自己专业方面的努力,以后一起建设家乡。“我想加入志愿者协会和一些社会公益组织,这样既能利用闲暇时间为社会多做贡献,又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让自己更快融入当地的文化中。”彭晨亮说。

  彭晨亮的情况也受到不少爱心人士的关注,他在武安一中期间每年可以领到1000元左右的生活补贴,这次开学报到前,又收到了企业为他及家人订购的高铁票。“非常感谢每一个在我人生路上帮助过我的人,我会常怀一颗感恩之心面对社会。前不久我把自己的错题本又进行了整理,无偿送给有需要的人。”彭晨亮说。

  彭晨亮表示,自己从“山”里走来,受“山”的鼓舞,如今又走向求学之“山”,始终会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迎接成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9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