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印签军事协议引忧虑
2018-09-07 16:1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新闻分析:美印签军事协议引忧虑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美国与印度2+2高级别对话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双方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

  虽然新签署的基础性安全合作协议,令美印关系朝军事同盟方向更进一步,但一些国际分析人士担心,该协议的签署对印军独立性造成损害,甚至有损于印度主权和国家安全。

  美印军事靠拢

  美国和军事同盟国之间通常会签署三个基础性防务合作文件,即共享军事设施的“后勤安全协议”、共享地理空间情报的“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联通军事通信系统的“通信与信息安全协议”。

  在美国防长马蒂斯、国务卿蓬佩奥和印度防长西塔拉曼、外长斯瓦拉吉共同见证下,美印签署一份“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将推动美印军事装备间实现通信联通,提升两军协同作战能力。

  两国于2016年签署“后勤交换协议备忘录”,在自愿前提下,共享加油、港口停泊等设施。尽管措辞、条款和协议名称有所调整,但至此美印之间已经签署了美国与军事同盟国间三大基础协议中的两项。

  近年来,美国加大了利用军事技术拉拢印度的力度。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宣布放宽向印度出口高科技产品的限制,赋予印度战略贸易许可,使之享有与北约盟国同等的采购权,为印度引进最新军事装备和技术铺路。早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就将印度升格为“主要防务伙伴”,大幅增加对印度军火出口。

  引发批评声音

  “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签署后,印度进口的美制武器都将配备原版的加密通信装置,从而使印度军队能与美军以及其他美国盟国进行通信协调,也能提升印军的网络信息化水平。然而,有分析人士担心,使用美军系统将对印军独立性造成难以估量的潜在损害。

  一些印度军官担心,美国对印度军事通信系统的干预和影响太大。印度军事专家拉玛普拉萨德说,美制武器通信系统的核心算法掌握在美军手中,未来印军美制作战平台的通信系统还需要依靠美方军事技术人员维护升级,这意味着美方将掌握大批印军事通信和敏感信息,甚至掌握印军战略战术态势。

  俄罗斯是印度军事装备的主要进口来源国。而印度国产和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系统和美制通信系统难以兼容,将影响作战协调性。为统一通信制式,印度将不得不在大批现有的装备上改装美军加密通信装置,未来军购也将向美国军火商倾斜。

  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议员阿萨杜丁·奥韦西批评说,印政府与美国签署该协议,使美国不仅可以接触印度军事机密,还可与他国分享。该协议还允许美方人员进入印度军事基地检查设备。此举僭越印度法律,严重损害印度主权和国家安全。

  印度难抵诱惑

  美印于2005年达成防务框架协议以来,美方持续向印方施压,推动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美方提出,该协议将赋予美印军事合作更强可操作性和更多实质内容。印方虽迫切希望获得更多美国先进武器技术,但出于自身防务独立性的考虑,迟迟不愿签署协议,谈判一拖再拖。

  然而,在美国抛出先进无人机“诱饵”之后,印度终于同意签署协议。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会晤后,美国同意向印度出口“海上守卫者”无人机。但在后续谈判中,美方提出美军先进无人机必须配备美制安全信息传输装置。

  据悉,印度采购的这批“海上守卫者”无人机是“MQ9死神”无人机的海军版。而“MQ9死神”则是在反恐战争中表现突出的“掠夺者”无人机的加强版,动力和火力更为强大。

  美军同意向印度出售无人机,曾引发巴基斯坦的强烈担忧和抗议,认为将破坏南亚地区安全局势均衡。考虑到这种担忧,美方将出售给印度的无人机限定为非武装版。即便如此,这批无人机依然对印军而言意义重大,不仅将大幅提升印度海军在印度洋巡逻、监控能力,还能通过技术转让,提升印度无人机研发生产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美印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无疑是两国军事合作的重要进展,但并不意味着美印关系向好。实际上,两国在贸易问题、印度人赴美工作签证问题、印度购买俄罗斯武器装备和进口伊朗石油等问题上仍存分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9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