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贫困地区妇女巧手闯出新天地
2018-09-07 16:0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9月7日电(记者 多蕾)描图、绘画、掐丝、上釉,经过民间艺人张建梅的巧手,一幅幅色彩艳丽、兼具工笔画精巧细致和油画立体质感的掐丝画呈现在眼前。

  今年44岁的张建梅是甘肃省静宁县人,自从20多年前接触到掐丝画,她就和这门古老的手艺紧紧联系在一起。“那时出去打工学会了掐丝画,就一直做到了现在。”

  与一般市场上多见的山水、花鸟不同,张建梅不断拓展创作思路,大量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使她的掐丝画成为展示当地历史文化和乡土风情的一扇窗口。“近两年我做苹果这类题材比较多,因为我们静宁是苹果种植大县,老百姓都靠着苹果富起来了,对它有感情,销路也不错。”张建梅说。

  今年40岁的高芬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跟随张建梅制作掐丝画已经有8年时间了。“以前就是到处打工,刚开始接触掐丝画是因为喜欢,没想到现在成了我的事业。”因为要照顾孩子,对于利用空闲时间制作掐丝画挣来的每年1万多元钱,高芬平连声说“好着呢!好着呢!”。

  去年,张建梅和工作室的姐妹们9个人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一幅长9.6米、高0.8米的大型掐丝画《丝路印象》。这幅作品用白描掐丝的手法展现了甘肃境内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历史故事和人物传说,这也是张建梅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

  如今,张建梅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还想带动更多的姐妹致富,让更多的人领略到掐丝画的魅力。她创办了一所培训学校,面向下岗妇女、陪读妈妈和农村妇女免费培训掐丝画制作技艺。“之前这么多年我前前后后已经培训了200多人。现在申请了这个培训机构,今后的培训规模肯定会越来越大。”张建梅说。

  如今,张建梅工作室的年销售额能达到60万元,在此全职做掐丝画的妇女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培训学校也已被当地政府部门列为“就业扶贫车间”和“陇原巧手坊”。

  近五年来,甘肃省积极扶植陇原巧手经纪人和创业骨干、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22万贫困妇女居家就业。认定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农业基地和扶贫车间1789处,成立巾帼特色产业联盟3380个,带动23.52万贫困妇女就业增收,其中包含建档立卡妇女3.68万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9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