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珍贵文献展”在澳开幕
2018-09-07 15:57: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9月7日电(记者白旭)中国宋代皇帝出行壁画的摹本、明代宫廷印刷的藏经、清代《聊斋》故事彩绘图等172件来自山东省图书馆的藏品7日起在澳大利亚南澳州州立图书馆展出,让当地参观者感知中国传统文化。

  这一主题为“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珍贵文献展”的展览当天在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开幕。

  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在阿德莱德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一山一水一圣人”是指泰山、黄河和孔子,三者在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介绍,展品中最古老的文物原件是由玄奘翻译的五册《永乐北藏》宫廷印刷版经书。“每一册的封面都是用金丝织成,可以看出几百年前装帧用的丝织品的水平已经很高了。”李勇慧说。

  李勇慧介绍,山东省图书馆有8幅清中期《聊斋》主题的彩绘图,这次带来的是《义犬》。“中国的文物靠一代一代人守护着才得以传承,现在我们图书馆人忠诚地守护着这些文化遗产,我想也是像义犬一样。”她说。

  此外,展品中还有一件《省城街巷全图》的复制品。据悉,该作品原件为手工彩绘,完成于1889年,是济南最早的彩绘地图。复制品把原图扩展到3米长,使参观者可以更清楚地了解一百多年前的济南是什么样子。

  当天,中国专家还现场演示了古书修复、雕版印刷和碑刻传拓。此外,现场还准备了一些书签,可以盖上十二生肖的印章赠送给参观者。

  南澳州州立图书馆执行主任杰夫·施特伦佩尔说,这是澳中文化和图书馆交流的又一尝试,希望可以给南澳州的读者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机会。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1月31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9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