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长山:“半路亲戚”帮我改变“穷命”
2018-09-07 15:1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7日电 题:李长山:“半路亲戚”帮我改变“穷命”

  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

  俗话说,白露到,打核桃。这不,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李家山村李长山所承包的荒山上已丰收在望:一颗颗掩映在绿叶中即将收获的大核桃随风摇曳,1000多只“生态鹅”“生态鸡”在林下觅食、追逐嬉戏。

  看着这一切,56岁的李长山脸上每一条皱纹都透着高兴劲儿,如今已脱贫的他对记者说:“都是因为半路结了艳波老弟这个‘亲戚’,我才改变了‘穷命’。”

  之前,李长山打过零工、卖过焦炭,但日子一直过得不好。前几年,他看着别人种核桃挣钱,拿出自己压箱底的钱承包了100亩荒山开始种核桃。由于分不清原苗和嫁接苗,不知道原苗不挂果儿,他不仅没能致富,还欠了一大堆债。

  李长山嘴里的“艳波老弟”是邯郸市峰峰矿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王艳波。2013年,邯郸市大力开展“一帮一”扶贫活动,组织2.9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名干部帮扶一个贫困家庭,解决现实困难,谋划致富路子。王艳波来到李长山家,与他结下了“亲戚”。

  王艳波隔三岔五便从城里到老李家“串亲”。知道核桃不结果儿的事后,王艳波请来了核桃种植专家,手把手教李长山嫁接,传授种植技术。老李一家的“心头之患”解决了,他们也成了无话不说的兄弟。

  王艳波说:“我管他叫长山大哥,他管我叫艳波老弟,我跟他说以后咱是亲戚了,以后别管什么事,需要帮忙你给我打电话。你不脱贫,我不撤退。”

  种核桃的难题解决了,王艳波又帮李长山筹划起了“林下经济”。于是,李长山又发展起“生态鸡”“生态鹅”的快速致富项目。原本连核桃原苗和嫁接苗都分不清的李长山,如今成了种植、养殖的“土专家”。

  “刚刚出栏了1000多只鹅,一只净赚6元多,这下来就近万元啊。我想扩大规模,艳波老弟正帮着贷款呢。”如今已经还清债务的李长山高兴地说,“我感觉生活过得越来越有劲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9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