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煤矿安全生产失职追责 严防“一罚了之”
2018-09-07 10:41: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9月7日电(记者 林碧锋)因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致1人死亡,云南东源镇雄煤业有限公司朱家湾煤矿矿长和总工程师日前被撤职,其党委书记被免职。这是云南首次对事故煤矿主要负责人给予全部撤职、免职,以此强化失职追责,严防“一罚了之”。

  据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介绍,针对近年来省属国有煤矿安全管理滑坡、安全事故多发的问题,云南明确要求,国有煤矿总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必须由常务副职担任;煤矿安全管理部门必须由上级公司派驻并实施垂直管理,特种作业人员绩效考核不能与煤矿采掘工作量挂钩;煤矿救护队必须收归上级公司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煤矿矿长、党委书记给予撤职或免职。

  “此次朱家湾煤矿事故追责问责,是云南首次对事故煤矿主要负责人给予全部撤免。”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朱勇说,要改变以往煤矿事故追责“一罚了之”和“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问责,把失职追责落到实处。

  此外,针对发生事故的乡镇煤矿企业,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将实施更加严厉的追责措施,除依法依规查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外,对事故煤矿矿长将一律撤销其安全生产有关的执业资格或岗位证书,纳入“黑名单”管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光·云影
天光·云影
“高颜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高颜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9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