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轨交17号线诸光路站“绿意浓”
2018-09-06 08:42:5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诸光路站公共区域设置贯通大中庭和天窗,引入自然光。 (资料)

    记者从申通地铁公司获悉,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诸光路站日前通过LEED银级认证。这是亚洲第一个获得地铁LEED认证的车站,开启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绿色认证的征程。

    环保理念融入施工过程

    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是一个国际认可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覆盖全球167个国家。其宗旨是基于绿色建造理念,提倡在设计、施工及运营等各环节中有效减少对环境和住户的负面影响,以及充分节能。17号线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忠政告诉记者,诸光路站是地下站,在通风、照明等方面有着天然劣势,因此不能简单拷贝以往的标准。地铁方聘请上海绿之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咨询方,经过数十场技术会议,17号线诸光路站“绿意”渐浓。

    去年底正式建成通车的诸光路站位于青浦区崧泽大道南侧的城市规划绿带内,是17号线工程的首个新建车站。从建造开始,环保理念就融入整个施工过程,环环把控。比如,土方车运输的渣土如果作为垃圾处理,不仅运输和处理都需要交纳一定费用,还容易在运输过程中造成再次污染。建设方想方设法回填、循环利用渣土,施工过程产生的10多万立方的渣土“变废为宝”,用于修路、回填、修固地基等。钢筋、混凝土等在建设过程中的废弃物回收率也达90%以上。为控制工地扬尘,土方车进出工地时,车子的底盘、侧向等都会自动冲洗车身。而且这些水是工地水循环利用,并没有因为冲洗车辆,造成水能耗增大。

    18号线争取全线通过认证

    对地下站而言,缺少自然光的照射时间,要想在照明方面体现节能环保不容易。于是,建筑照明设计者借助地铁站的天然构造,在公共区域设置了贯通大中庭,顶上的天窗改善了地下站的空间效果与光环境。照明问题解决了,但会不会因为采用顶棚玻璃产生热岛效应反而增加空调能耗?设计者挑选了具有高反射率、高隔热性能的玻璃,80%的反射率对辐射有大量遮挡作用,不会产生热岛效应。环控系统方面,诸光路站采用风水联调联动的空调系统,有效降低车站空调能耗。通过布置在站内的近200个传感点,实时调控舒适度。照明方面,所有照明设施均采用LED灯具,配以智能灯光控制系统,有效降低能耗并减少光污染。此外,装修装饰都采用节能环保的绿色建材。

    诸光路站只是一个开始,上海地铁将开启“绿色之门”。今年即将通车的5号线奉浦大道站,也将力争通过LEED认证。未来,正在建造中的18号线争取全线通过LEED认证。(记者 李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江苏连云港:淮盐丰收“秋扒”忙
江苏连云港:淮盐丰收“秋扒”忙
日本遭遇强台风
日本遭遇强台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7448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