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林周:公益植草助力农牧民脱贫增收
2018-09-06 15:2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9月6日电 题:西藏林周:公益植草助力农牧民脱贫增收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秋收季节,走进西藏林周县卡孜乡托门村的高原牧场,蓝蓝的天空下绿草如茵,一群群牛羊在人工草场里悠闲地咀嚼着新鲜的牧草,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布满碎石的荒地,在高原半干旱的环境下,稀疏的杂草在石头缝中艰难生长,成群的牛羊经过后,往往只剩下裸露的草根。

  变化出现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组织实施“力士·绿哈达行动”西藏公益植草行动之后。2011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启动了“力士·绿哈达行动”,旨在通过植草助力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的改善。8年来,这个项目已在西藏多地种植超过800万平方米的公益草地,而托门村的人工草场,是这个项目的最新成果。

  对土地进行土壤改造后,负责项目实施的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今年在卡孜乡的白朗村和托门村种植了2250亩绿麦、苜蓿、燕麦等草种,5月播下的种子,9月就变成了绿油油的牧草。

  “绵羊一天在人工草场上放牧3小时,就能达到在天然草场放牧10小时的效果,极大地提高了出栏率。”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武俊喜介绍,人工种草有助于加速自然植被的恢复、改善土壤质地、防治土地沙化、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变当地农牧民完全依赖天然草地放牧的传统牧业生产方式,在减少生态压力的同时,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

  托门村党支部书记次吉算了一笔账,人工种植的牧草平均每亩年产量1600公斤,按照目前1至1.2元每公斤的价格,去除600至700元的种植和管理成本,每亩年产值能达到1000至1200元左右。这些牧草除了可以供本地农牧民喂养自家牛羊,剩余的鲜草还可以制作成饲料“草饼干”,通过放牧配合补饲提高牛羊出栏率,进一步增加农牧民的收入。

  “我们成立了种草养畜农牧民合作社,预计参与合作社的农牧民每年户均现金分红能达到1000至2000元,贫困户能达到3000元。”次吉说。

  林周县卡孜乡党委书记拉穷介绍,种植人工草场,对当地的土地质量改善和牧草增收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今年白朗村合作社和托门村合作开展饲草种植和管理,惠及两村174户2413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89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戈壁水乡似江南
戈壁水乡似江南
教官今年18岁
教官今年18岁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8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