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朝峰会日程敲定 为打破朝美僵局“探路”
2018-09-06 15:2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全球热点)韩朝峰会日程敲定 为打破朝美僵局“探路”

  新华社记者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6日上午说,韩朝双方已商定本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举行韩朝首脑会晤。

  朝中社同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5日在会见韩国特使团时重申朝鲜政府及其本人的无核化意志。

  分析人士认为,在朝美对话陷入停滞之际,韩朝领导人平壤会晤能否如期举行以及能达成怎样成果备受关注,韩方想要扮演桥梁角色为寻求打破朝美僵局的折中方案“探路”。

  【新闻事实】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5日同特使团就预定于9月在平壤举行的北南首脑会晤相关日程和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满意共识。

  报道还说,金正恩在会见特使团时表示,在朝鲜半岛彻底消除武装冲突危险和战争恐惧,将这片土地变为没有核武器与核威胁的和平家园,这是朝鲜的坚定立场和他本人的意志。

  青瓦台5日说,由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率领的访朝特使团当天抵达平壤,与金正恩进行了会谈,并向金正恩转交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亲笔信。

  另据白宫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4日与文在寅通电话,双方讨论了朝鲜半岛局势,并商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文在寅告诉特朗普,韩方稍后会向美方通报访朝特使团的会面情况。

  朝美对话近来陷入停滞。特朗普8月24日突然宣布取消国务卿蓬佩奥访朝计划。此后,美朝双方多次隔空“喊话”。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4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美国阻碍北南关系改善是“自毁前程的愚蠢行径”。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及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8月29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批评美国一味强迫朝方接受美方单方面提出的要求并鼓吹制裁,强调美国应尊重朝鲜并为实现朝美关系根本性转变做出努力。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在朝美对话陷入僵局、半岛无核化进程遇阻的关键时刻,韩朝双方都对韩方发挥“斡旋者”角色有需求、有期待,韩方或将通过韩朝首脑平壤会晤和韩美首脑纽约会晤“摸底”,但能否推动朝美关系转圜还有待观察。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说,一方面,韩方希望继续推进韩朝和解合作,使半岛局势持续缓和,通过自己与朝鲜同一民族、又作为美国盟友的独特身份发挥斡旋和协调作用;另一方面,朝方也希望借助韩国的桥梁作用推动朝美关系取得实质性改善,进而切实改善其外部发展环境,确保其经济建设顺利推进。朝韩关系持续改善,可增加朝方向美方转达在无核化议题立场的途径,有利于推动朝美缩小隔阂、增强互信。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韩朝双方都明白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在朝美关系,而且朝美目前在半岛无核化进程上的分歧可谓“南辕北辙”,短时间内难以调和,加之韩方身兼当事方和斡旋者的双重身份,这些都给韩方做工作提出不小挑战。

  【即时评论】

  在朝韩关系近期出现可喜进展的同时,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所带来的乐观气氛却在渐渐散去。大好势头急转直下令人遗憾,半岛无核化进程陷入停滞引人担忧。

  值此关键节点,朝韩关系持续迈向和解合作,值得欢迎和鼓励。期待朝韩首脑平壤会晤顺利举行,希望双方不仅能在朝韩关系上达成新的成果,也能有助于出现脱轨迹象的朝美和解列车尽快重回正常轨道。

  越是面对隔阂与分歧,相关各方越要少关门、多开窗。朝方已再次重申其无核化立场,释放诚意。希望相关各方应积极作为,相向而行。

  【背景链接】

  4月27日,文在寅与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首次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

  5月26日,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板门店朝方一侧举行会晤,双方就尽快落实《板门店宣言》及继续改善北南关系和朝美关系达成一致。

  韩朝在8月13日于板门店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中商定,将于9月在朝鲜首都平壤再次举行南北首脑会晤。

  特朗普与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并签署了联合声明。(参与记者:江亚平、于荣、程大雨、田明;编辑:孙浩、孙鸥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韩朝峰会日程敲定 为打破朝美僵局“探路”-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8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