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印尼盾持续面临贬值压力
2018-09-06 11:49: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加达9月6日电 综述:印尼盾持续面临贬值压力

  新华社记者梁辉

  近几个月来,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持续面临本币贬值压力,其货币印尼盾对美元汇率目前已经跌至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据印尼央行数据,截至9月5日印尼盾对美元汇率收盘报1美元兑14927印尼盾,创1998年以来最低水平;与今年年初时相比,印尼盾对美元汇率已下跌约10%。

  为稳定本币汇率,印尼央行自5月以来已经加息4次,并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率,印尼外汇储备到7月底已降至1183亿美元,较1月底减少137亿美元。此外,印尼政府还试图通过限制进口来节约外汇,但这些举措抑制本币贬值的效果不佳。

  分析人士认为,印尼盾持续贬值的直接原因是美联储持续加息令美元走强,导致国际资本加速回流美国。同时,近期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出现大幅贬值,令市场产生了一定恐慌情绪,印尼盾受到“牵连”。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5日说,近期印尼盾疲软主要由外部因素导致,包括美国加息、贸易战风险,以及土耳其、阿根廷货币危机。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印尼盾出现大幅贬值也有内部结构性原因。印尼是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提出的“脆弱五国”之一,其“脆弱”的原因在于过度依赖外国投资,借款成本易受美联储政策和国际资本流动影响。

  据印尼央行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印尼经常账户逆差为80亿美元,赤字率为3%,高于去年同期的1.96%,也高于今年第一季度的2.6%。经常账户逆差意味着印尼在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中流出的资金高于流入的资金。

  瑞穗银行经济与战略部主管维什努·瓦拉坦认为,印尼债券大多为外资持有,加上企业美元债务增加,都会导致印尼盾走软。他预计,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或者国际油价继续走高导致印尼进口额增加,印尼盾汇率将继续承压。

  不过,印尼央行行长佩里·瓦吉约4日表示,生物柴油政策推广有利于减少石油进口,明年印尼经常账户逆差将会缩小,贸易收支将趋于平衡。他同时表示,央行将继续积极干预国内外汇和债券市场,以稳定印尼盾汇率。他预计,2019年美元兑印尼盾汇率将稳定在1美元兑14300印尼盾至14700印尼盾区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印尼盾对美元汇率跌至近20年来新低
    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5日的数据显示,印尼本币印尼盾对美元汇率再次下跌,收盘报1美元兑14927印尼盾,接近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018-09-05 21:58: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日本北海道发生6.9级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第58届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闭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8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