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发现一种细菌耐药性增强
2018-09-04 20:01: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9月4日电(郭阳)澳大利亚科研人员主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种被称为表皮葡萄球菌的细菌正表现出多重耐药性,并且在全球多家医院都有存在。这项研究提醒卫生机构加强对这种超级细菌的监测并评估其影响。

  表皮葡萄球菌是滋生于生物体表皮上的一种细菌,在人的皮肤等部位寄生,是造成医源性感染的主要原因。近年来,这种细菌的耐药现象越来越受到关注。

  澳大利亚彼得·多尔蒂感染与免疫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全球78家医疗机构的数百株表皮葡萄球菌菌株进行分析后发现,有3种亚型菌株对几乎所有抗生素都具有耐药性。

  研究人员介绍说,目前治疗表皮葡萄球菌感染的方式是结合使用两种常用抗生素,以防细菌对其中一种产生耐药性。但发生基因突变后的表皮葡萄球菌对这两种抗生素均具有耐药性。

  研究人员认为,导致耐药性表皮葡萄球菌传播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导管等体内植入物为防感染经常使用抗生素浸渍,这种做法可能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二是重症监护室的患者通常大量使用强力抗生素,导致这里的细菌易产生更强的耐药性。

  该研究所公共卫生实验室微生物诊断部门主任本·豪登说,这项研究表明,亟须建立一个国际监测体系以掌握表皮葡萄球菌的流行情况和造成的影响,同时系统地评估这种病原体引起的抗生素耐药性及感染问题。

  研究论文已经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微生物学》杂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7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