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女孩洪行箴的“特产明信片”
2018-09-04 19:3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9月4日电(记者钟群 查文晔)青芒果干、洋葱饼、港口茶、牛轧糖……把这些零嘴放进明信片里,会是什么感觉?台湾女孩洪行箴把这样新奇想法变成了创业灵感。

  25岁的洪行箴生活在台湾屏东恒春镇,离知名景点垦丁不远。两个多月前,她在镇上开了一家名为“旅人菜单”的文创产品店,专营一些极具特色的台湾特产。

  洪行箴说,游客都很喜欢恒春的蓝天、白云、海滩。“当地还有很多美食,人们不可能一次尝遍,所以我想把最有特色的产品分享给大家,包括青芒果干、火龙果干等。”

  她说,自己最爱的恒春特产“港口茶”,种植在低海拔区域,是“吹海风长大的茶叶”,喝起来有海盐味道。“会喝茶的人一定会喜欢,不爱喝茶的人也会记住它的味道。”洪行箴说。

  据当地人介绍,“港口茶”是种植在台湾最南端、海拔最低的茶种,是“恒春三宝”之一。种植时接受海风吹拂,沏出的茶汤有浓烈苦甘的茶香。洪行箴说,“‘港口茶’就像恒春人一样,质朴且具真性情。”

  创业之前,洪行箴是当地一名护理师,但她一直很想向游客们推荐恒春特产。

  “我跟我先生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我是一名旅客,想带些什么回去呢?或邮寄点什么给朋友,会让他们很惊喜?”出于这个想法,她们开了“旅人菜单”商店。

  为让茶叶等特产销路更好,夫妻俩想出了一个很有创意的点子:把茶叶、洋葱饼这样的特产装到明信片里。

  “明信片其实是小纸袋,里面可少量装一些特产。”每个小纸袋都经过精心设计,封面是不一样的图案,有的是垦丁落日,有的是梅花鹿,有的是恒春古镇,都是当地特色场景。

  “顾客在购买明信片时自行选择装在里面的特产,可以选择自己带走,也可邮寄到指定地方,明信片上会有恒春邮戳,让人想起这里的空气、温度和美好。”

  这样的创意确实带给顾客不少惊喜。“前几天有几位美国顾客看到这些明信片后买了很多,直接从恒春邮寄到美国。”洪行箴说。

  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令两岸关系“急冻”,导致大陆来台游客数锐减,垦丁旅游业也遭遇“寒流”。2014年恒春半岛有837万人次游客,去年只剩437万人次。

  尽管创意新颖,且店面位于恒春知名景点老街显眼位置,不过由于大陆游客减少,洪行箴的生意也有点平淡。“顾客不算多,目前每天几十个,大概三分之一是大陆客人,生意不算好。”她说。

  为吸引大陆游客,洪行箴还与大陆电子支付平台支付宝合作,在店里面摆放了支付宝二维码。游客可先扫码领取红包,再进行支付。

  “目前不能说创业是成功还是失败,希望未来能更好。”她期许说。(参与采写:姜赛、薛玉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7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