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们给卢旺达人民送去一张“China Road”名片
2018-09-04 16:2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4日电(记者杨思琪)“道路干净整洁,夜景灯火通明,人民和平友好,这是卢旺达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刚刚在卢旺达结束海外实训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康涛飞兴奋地说。

  今年8月,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海外实训团队远赴卢旺达,开展为期3周的中国路桥建设工程实训和社会实践。康涛飞和十余名师生一同到卢旺达进行工程实训。

  道路设计软件使用方法、混凝土配合比、先进料拌技术……在“基加利54KM”项目实训中,康涛飞收获颇丰。他说:“无论是实验室,还是施工现场,每个岗位都体现着中非合作精神,每条道路都是中非合作的缩影。”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驻卢旺达办事处总经理李剑波介绍,近年来,中国工程师及团队带来先进技术、提供工作岗位,卢旺达人民辛勤劳动、努力学习,在这样的合作模式下,中卢人民共同推动着卢旺达的发展。

  “路修到哪里,就带动哪里发展。”如今,卢旺达人民将这些公路称为“中国路”,“China Road”已经成为非洲大陆上一张闪亮的名片。

  实训期间,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还到卢旺达大学进行交流访问,参观了卢旺达大学道路、结构、材料、机械实验室以及加工车间等。多名卢旺达大学生表达了要来中国攻读研究生的心愿,期待早日成为高级桥梁建设工程人才,助力卢旺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认为,学生亲身感受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实际应用,有助于培养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

  目前,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带一路”卓越工程师海外实训基地在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驻卢旺达办事处成功挂牌,双方已签署联合培养“一带一路”国家工程技术人才合作协议。未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将继续发挥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优势,拓展校企合作模式,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7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