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校内晚托班——放学后的快乐
2018-09-03 22:3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3日,上海市天山第一小学的学生放学后参加足球社团活动。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摄

  新华社上海9月3日电 题:校内晚托班——放学后的快乐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

  对于上海市天山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施智涵来说,一天里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学校在下午放学后开设的足球拓展课。在专业足球教练的带领下,他和小伙伴们全情投入,整个校园都弥漫着他们的加油声、喝彩声。

  “孩子从小对踢球有兴趣,之前给孩子在外面报了培训班,一节课收费200元,而现在学校的课程不仅免费,还有更专业的指导。最关键的是,我们再不用为接送孩子的事操心,放在学校最放心。”施智涵的妈妈黄女士说。

  天山一小是上海较早开设免费晚托服务的公办学校之一。在下午3点半放学后,学校开放所有校园空间,鼓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参加学校提供的各种活动。其中,大部分学生参加学校开设的近40门拓展型课程,部分学生参加语文、数学、英语个别化辅导学习或爱心看护服务,学生在校的时间最晚可延至5点以后。

  该校语文教师潘健智说,通常每个班级会有五六个孩子留下来进行学科辅导,这当中既有学习确实存在困难、需要老师予以督促的,也有学有余力、希望在课后和老师交流自己想法的孩子。

  9月3日,上海市天山第一小学的学生放学后在“创意实验室”编写英文情景剧剧本。 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摄

  “在学校有了个别化辅导之后,我就给孩子退掉了外面的培训班,我们更相信学校的老师。”家长徐先生说,“孩子不够自律,校外培训的效果并不理想,而任课老师不一样,他们最了解孩子,切切实实地帮助了孩子。”

  在过去的一学期里,天山一小1200多名学生有一半参加了学校提供的各类晚托服务,教师几乎全员参与。随着晚托服务“菜单”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孩子放学后从培训班“回流”到学校。

  在外来务工子女占比超过七成的宝山区宝林路第三小学,家长们对于晚托服务的需求更为迫切。学校自去年2月以来开设晚托班,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

  记者看到,下午3点半至4点的“快乐30分”扩展活动环节,学校结合校本特色课程,开设出“陶艺坊”“布艺坊”“弹拨乐坊”等近20个学生喜爱的“创娃坊”,配备专业老师,由学生自主选择,全校走班参与。

  下午4点到5点,是专为部分接送确有困难家庭开设的“紧相随看护”公益服务时间,学校为留下的约60个孩子开放“小眼睛书吧”“朗读亭”“安全教室”等创智体验区,并留下6位教职工负责学生点名、指导、接送联络等,确保看护工作的安全。

  “家长临时遇到工作走不开的情况,也可以告诉老师,我们就会把孩子放到‘紧相随看护’服务中。”学校党支部书记蔡琴表示,希望通过放学后晚托服务,让孩子体验活动尽兴,让家长工作安心。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今年,上海将力争实现晚托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公办小学,同时鼓励各学校结合自身条件,探索更丰富的晚托服务形式,例如将优质资源在学区、集团内进行分享,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37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