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卢克之手”走出荧幕:智能假肢手为肢残者带来福音
2018-09-02 16:5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2日电(记者石庆伟、于也童)2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一款由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操作感知一体化智能假肢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的胳膊上捆绑着一些传感器,随着他手指的运动,假肢手的机械手指也随之进行相同的运动。“我刚和它握手了,这机械手的力量很大,太神奇了,简直像科幻大片一样。”前来参观的沈阳市民高丽说。

  这款操作感知一体化智能假肢手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开发的。据研发团队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机器人研究所程明介绍,因为人动的时候肌肉会进行运动,假肢手能够集成肌电信号采集、抓取动作意图肌电解码,从而识别相关的动作,随之做出相应的动作。

  “这款假肢手从设计到研发都是我们自己做的,拥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程明说,“假肢手现在最大可承载两公斤的重量,我们目前已经和假肢厂进行合作,下一步希望能推广它。”

  区别于一般的假肢,智能假肢手最大程度贴近人手,它的每根手指由一个电机驱动,均能自动调节,使假肢与原来的肢体功能更接近。对于肢体残障人士来说,假肢的作用不再局限于美观作用,更可用“意念”控制,从而真正达到“如臂使指”的效用。

  目前中国的科研机构正全力研发智能假肢,朝着重量更轻、成本更低、功能更强的目标迈进。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成熟,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假肢也越来越普及,它们重量很轻,大大减轻了患者的佩戴负担,方便长期佩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36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