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对侵占河湖的建筑物依法拆除
2018-09-01 17:20: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1日电(记者 周楠)湖南省第一总河长、省委书记杜家毫,湖南省总河长、省长许达哲近日共同签署了湖南第5号总河长令,决定在全省河湖集中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在接下来9个多月中,湖南省将对侵占河湖的建筑物依法拆除,对被围垦占用的湖泊河道责令限期恢复原貌,对采砂运砂船只要严管严控。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速度越来越快,湖南一些地方对湖泊河道的破坏也越来越多。比如围垦湖泊河道、侵占水域洲滩、种植碍洪林木及作物等“乱占”行为,非法采砂、取土等“乱采”行为,乱倒垃圾、填埋堆放固体废物等“乱堆”行为,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等“乱建”行为等。这些行为破坏了湖河生态,造成了环境污染。

  湖南第5号总河长令指出,对湖南省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行为,要在今年9月20日前全面排查出来,逐河逐湖建立问题清单。在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非法采砂、堆砂场和涉砂船舶的整治工作,并在2019年5月31日前完成清理“四乱”专项行动的集中整治。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要求对“乱占”行为,要按照“谁占用、谁恢复”原则依法责令限期恢复原貌;对“乱采”行为,要强化联合执法打击,严管严控采砂、运砂船舶及相关车辆;对“乱堆”行为,要依法责令限期清理整治,恢复河湖原貌;对非法建设及壅水、阻水严重等“乱建”行为,要按照“谁建设、谁拆除”的原则,依法责令限期拆除或者依法强制拆除;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其他建筑物要制定退出方案,全面有序清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江西一中学开学第一课 军训启大幕
航拍江西一中学开学第一课 军训启大幕
警犬班训导员退伍 惜别“无声战友”
警犬班训导员退伍 惜别“无声战友”
河北塞罕坝:秋晨美如画
河北塞罕坝:秋晨美如画
浙江德清: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浙江德清: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6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