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凝聚“亚洲能量”,期盼“杭州时间”
2018-09-01 13:2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凝聚“亚洲能量”,期盼“杭州时间”

  8月26日,中国选手苏炳添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2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潘昱龙 摄

  新华社雅加达9月1日电 题:凝聚“亚洲能量”,期盼“杭州时间”

  新华社记者

  起跑!冲刺!撞线!

  如一道闪电,以一声怒吼,苏炳添将时间定格在9秒92,打破亚运会男子百米纪录,在亚运史册上再次留下一抹绚丽的“中国红”。

  苏炳添的金牌,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100多枚金牌中的一个。中国体育健儿不畏强手,激情迸发,一次次改写历史,一次次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亚运上空。

  “亚洲能量”让雅加达这座美丽的东南亚城市展现了热情迷人的魅力,而四年后,亚运之光将第三次降临中国,来到西子湖畔的杭州,届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必将呈现一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盛会。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凝聚“亚洲能量”,期盼“杭州时间”

  8月21日,中国选手刘湘在赛后庆祝。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刘湘以26秒98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拼!中国健儿亚运赛场展风采

  “完全不可思议,像做梦一样”,中国泳将刘湘在赛后说。8月21日,刘湘打破尘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

  胜利从来不是理所当然。荣誉背后,是流淌的汗水和战胜的伤痛。刘湘说:“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武术赛场,“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孙培原男子长拳力摘亚运首金;碧波泳池,孙杨六天参加六项比赛,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就自由泳“金满贯”,仁川亚运会留下遗憾的徐嘉余在雅加达完成了出征前“力夺五金”的诺言,成为中国队夺金最多的选手;“三大球”上,女足夺银,实现了2002年以来的亚运会最好成绩;女排和男女篮还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光荣与梦想,在中国亚运健儿的汗水与拼搏中得以实现。截止到8月31日,中国代表团已经夺得118枚金牌,比日本和韩国的金牌总数还多,连续第十次蝉联金牌榜首毫无悬念。

  中国队已创造9项亚洲纪录,全部出自游泳和射击,而27个亚运会纪录还来自更为广泛的田径、自行车等项目。其中,孙杨4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名列今年世界第一,徐嘉余100米仰泳的成绩排名世界第二,巩立姣在铅球上投出的19米66也跻身世界前列。卧薪尝胆两年的体操男队小伙子以“零失误”表现击败老对手日本队,取得超过260分的“准世界冠军”级高分。领队叶振南誓言,里约寸金未得的中国体操队要在东京奥运会上打个翻身仗。

  精神是不可磨灭的力量。当《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奏响,体育之意义,在于对自身极限的不断抗争,在于绝不放弃的无畏勇气,在于振臂一呼的激情绽放,也在于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升腾。

  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国老将惠子程在一度落后第一名6环的情况下实现惊天大逆转。他说:“我没有放弃,我相信我自己可以。”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第三棒的张雨霏面对实力超出一截的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拼尽全力,仅落后0.8秒,给了第四棒朱梦惠最终逆转的机会。“我豁出去了!”这是获胜后张雨霏的豪情宣言。

  对定位为东京奥运会“中考”的亚运会,中国军团大面积使用新人,锻炼队伍,展现出不少亮点。中国射击队领队王炼和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不约而同地认为,年轻运动员为主的队伍经受了大赛的考验和洗礼,中国队完成了新老交替。

  喜悦之余,困难与挑战同样值得关注,东京的“刀光剑影”已在雅加达亚运会上闪现。

  下届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与中国队在游泳、体操、羽毛球、乒乓球、柔道、女足等项目上的对垒,都被赋予奥运预演的意味。中国军团整体表现强劲,但在乒羽、体操等一些奥运传统优势项目上,面对强势崛起的日本队,已无绝对实力,亟需警醒。

  面向东京,日本队雄心勃勃提出30枚金牌的目标,这已经超过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而随着北京奥运会“红利”的消退,东京奥运新增项目又不少是东道主优势项目,中国竞技体育正处于一个新老交替期,此消彼长,不进则退。

  遥望东京,依旧雄关漫道。中国体育人唯有坚定信念,尊重规律,砥砺前行,方能不负时代重托。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凝聚“亚洲能量”,期盼“杭州时间”

  8月19日,中国选手孙培原在比赛中。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武术男子长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培原获得冠军,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产生。新华社记者潘昱龙 摄

  炫!中国元素闪耀赛场内外

  对于中国教练宋亚男来说,执教老挝武术队可能是人生最大的决定。在雅加达,他带领6名弟子参赛,3人进入八强,成绩可圈可点。

  同样是在武术赛场,中国教练张跃宁的印尼弟子郭丽娟获得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金牌,印尼总统佐科现场观看并为她点赞。

  近年来,中国体育与国际上的交流逐渐增多,以宋亚男、张跃宁等为代表的中国教练在亚洲、在世界各地担任起了文化桥梁的作用。

  在本届亚运会赛场上,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以不同方式呈现。在自行车山地越野赛赛场,中国选手的优异成绩引领起了“中国热”,“China”一词在赛场广播中频繁响起。谈论“中国话题”的人也多起来,有志愿者向记者介绍他们所知道的“中国知识”,嘴里还蹦出一连串中国名字——“林丹”“姚明”。

  亚运会上的中国元素不仅限于竞技场。从运动装备到基础设施、到城市生活,中国企业、中国元素融入雅加达。亚运会成为中国品牌展示的平台,中国品牌也为亚运赛场增光添彩,为中国赢得“另一枚金牌”。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企业中国港湾(印尼)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了巨港市的一条纵贯全城的轻轨,承担起2018年亚运会的交通运输任务。锐丰科技承担了足球、游泳、篮球、羽毛球等多个项目场馆的灯光音响设备及系统服务工作,音响服务基本覆盖所有比赛场馆。赛会指定器材供应商泰山集团提供体操、蹦床、柔道、武术、摔跤、跆拳道等近十个项目、数万件比赛及训练器材,并派出近百名专业赛事保驾服务团队。

  赛场内外,随处可见穿着中国361度服装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雅加达亚运会是361度第三次成为这项亚洲最大规模综合性运动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为火炬手、赛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提供专业运动装备。

  在雅加达、万隆的一些大商场里,《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沧海一声笑》等中国歌曲也不时掠过耳畔,中餐馆更是将小笼包、宫保鸡丁、辣子鸡等中国美食带到了印尼。在印尼中国城,丰富的中国商品,每天都吸引着一群又一群的游人光顾。中国产品助力亚运取得成功,中国元素也使城市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中国同样也可以从雅加达亚运会筹备中汲取有益经验和灵感:在硬件设施上,雅加达和巨港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志愿者永远微笑的脸庞、热情主动的服务给参会者留下深刻印象。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表示,友好热情的印尼人民让亚运会非常温馨,数万名志愿者的辛勤劳作为赛事运作增色不少。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凝聚“亚洲能量”,期盼“杭州时间”

  8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在比赛中。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夺冠。新华社记者费茂华 摄

  盼!中国杭州“智慧亚运”受瞩目

  错落有致、黑白辉映的马头墙、江南园林特色的小桥流水,佐以展现江南山水诗意之景的青绿色调,雅加达亚运会期间,“独特韵味,别样精彩——杭州2022欢迎你”的亚运主题展亮相朋加诺体育中心,各方宾客纷至沓来。

  9月2日,当熊熊圣火在朋加诺体育中心缓缓熄灭,亚运会将进入“杭州时间”。从三年前获得承办权的那一刻起,这座数千年来以美为名的城市就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来自全亚洲的四方宾朋。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在2022年之前新建成七条地铁线路和两条城际铁路。项目设置方面,34个竞赛项目已经确定......

  在雅加达亚运会期间召开的亚奥理事会第37届全会上,杭州亚运会筹办的整体工作进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评价。艾哈迈德亲王说,杭州是一座美丽繁荣的城市,自成功申办第19届亚运会以来,各项筹办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开展,过去一年的筹办工作成效显著,扎实高效。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是杭州对2022年亚运会的承诺,“智能”将是杭州亚运会建设工作中的一大重点。

  艾哈迈德亲王把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历史站位与首次接纳职业运动员参赛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相提并论。他说,希望“智慧亚运”可以从杭州开启。

  在艾哈迈德亲王看来,无论是北京冬奥会还是杭州亚运会,有“中国”二字,便是信心的保障。

  杭州举办亚运会的同年,前有北京冬奥会,后有卡塔尔世界杯,而艾哈迈德亲王对杭州的期望颇高,希望这届亚运会能从两大顶级赛事的“夹击”中站稳脚跟,并打上鲜明的亚洲印记。

  “实现‘智慧亚运’将是杭州的最大挑战,而他们也将因此开启一个新时代。”艾哈迈德亲王说。(记者苏斌、林德韧、马邦杰、夏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国家队”出征亚运会 电竞“出圈” 为自己正名
    这是电子竞技项目第一次登上洲际综合性体育大赛舞台,在所有参赛者和支持者看来,“首秀”和“首金”意义重大:他们希望借此向怀疑者证明,电子竞技本身是体育的一部分。
    2018-08-28 07:51:27
  • 雅加达亚运会爆出首例兴奋剂阳性
    亚奥理事会24日宣布,一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摔跤运动员因为药检阳性而被取消比赛资格,这也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爆出的首例兴奋剂阳性事件。
    2018-08-24 15:36:16
  • 杭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2026年亚运会秋天举行
    在第18届亚运会期间,第37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19日于雅加达召开。亚奥理事会成员听取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就2026年爱知-名古屋亚运会召开时间等内容达成了共识。
    2018-08-19 21:28: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江西一中学开学第一课 军训启大幕
航拍江西一中学开学第一课 军训启大幕
警犬班训导员退伍 惜别“无声战友”
警犬班训导员退伍 惜别“无声战友”
河北塞罕坝:秋晨美如画
河北塞罕坝:秋晨美如画
浙江德清: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浙江德清: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6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