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河畔有家中刚非洲银行——中非金融合作的刚果(布)故事
2018-08-31 19:03: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8月31日电  通讯:刚果河畔有家中刚非洲银行——中非金融合作的刚果(布)故事

  新华社记者王松宇

  2015年7月,一家名为中刚非洲银行的合资银行在中非国家刚果(布)正式开始营业。这家位于首都布拉柴维尔的商业银行,由中刚两国元首共同推动设立,也是中国农业银行在非洲成立的首家合资银行,打破了刚果(布)没有大型本土商业银行的局面。

  在短短3年时间里,这家合资银行发展迅猛。据中非国家银行最新统计,截至2018年1月末,中刚非洲银行在刚果(布)存款市场的份额达8.43%,并成为对政府贷款第一大行,业界反响热烈。

  今年4月,中刚非洲银行启用新大楼,刚果(布)总统萨苏为其剪彩。“今天,这座银行矗立在布拉柴维尔市中心,新启用的大楼已成为首都新地标。”萨苏说。

  萨苏认为,金融领域是加强双边合作的重要载体,而中刚非洲银行正是中刚合作的典型代表。“我们希望其业务不局限于首都布拉柴维尔,而是惠及更多城市,并拓展到非洲其他国家。”

  对于银行带来普惠金融的发展,中刚非洲银行副总经理帕特里克·奥邦比自豪地说,“银行落户刚果(布)后,不少出租车司机都来开设账户了!”

  奥邦比对记者说,此前刚果(布)银行业几乎被西方银行垄断,银行服务渗透率不高,只有10%的人口拥有银行账户,“现在我们重点推行普惠金融服务,任何人都可以来银行办理开户”。

  他说:“在我们银行开设的私人账户不收取存取款手续费,这在当地银行业属于特例。”中刚非洲银行还向客户发行“银联”支付卡,为其客户在中国交易时提供便利。

  奥邦比介绍说,目前一百多名员工中超过80%是本地人,这些本地员工活跃在客户和市场部门,而中方员工则负责技术、信息等部门。

  “中国文化看重勤勉,在这样的氛围中工作对职业发展很有好处。”银行员工莫妮卡说,她在就职于中刚非洲银行之前曾在中国留学。

  “我在中国开了两个银行账户,中国的银行服务非常便捷高效,我们的服务尚未达到这种水平,但我认为在中刚非洲银行的影响下,本地行业理念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莫妮卡告诉记者。

  从银行客户变为银行员工的塞萨尔也看好刚果(布)银行业发展前景。他说,从中国引进的自动存取款机拥有当地取款机不具备的存款功能,非常实用。

  “中国在刚果(布)投资雄厚,当地民众对中刚非洲银行有信心,相信刚果(布)的银行业务覆盖率将会稳步提高。”塞萨尔说。

关注新华网
分享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6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