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众多西方跨国企业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冯达旋
2018-08-31 11:01: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8月31日电 专访:众多西方跨国企业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冯达旋

  新华社记者王丽丽

  “众多西方跨国企业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深陷’‘一带一路’之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冯达旋教授日前在新加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冯达旋曾经担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副校长,本是一名知名物理学家,“一带一路”倡议激发起他的浓厚兴趣,从而对“一带一路”进行研究,并出任中国丝路智谷研究院首席顾问。

  冯达旋指出,不少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中都有西方跨国企业活跃的身影。双方企业优势互补,通过联合投标、联合生产以及联合投资等新型合作方式,分摊投资风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推动第三方市场加速转型升级。

  “以德国西门子公司为例,这家知名跨国企业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等上百家中国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电力、油气与化工、矿山与工业等投资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他说,“美国高速列车减震器生产商ITT公司也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参与了几个‘一带一路’项目,获利颇丰。”

  “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的红利绝不是中国独享,而是惠及全球。”冯达旋从自己几年来悉心观察中得出这样的结论。

  “‘一带一路’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故事,”冯达旋说,“现阶段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发展可能性,各方应对此给予更多重视。”

  冯达旋说,借助“一带一路”这个平台,中国可以与沿线国家的人民进一步加强了解和沟通,从而传递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理念和分享中国智慧,打破西方社会根深蒂固的强国就一定要欺凌他国的思维定式,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飞瀑”
水库“飞瀑”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5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