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半山上前后村 精准脱贫各有招
2018-08-31 10:1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31日电(记者惠小勇、黄毅、谢佼)绝壁万仞,江水湍急,柏油村道犹如一条黑色的飘带,顺山盘旋,直达云朵上的羌寨——茂县雅都镇后村。小雨淅淅沥沥,羌寨云烟蒙蒙,宁静而祥和。

  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宣布的我国中西部40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名单中,羌族聚居区之一的四川阿坝州茂县名列其中。位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龙门山断裂带上的茂县,多数羌寨位于高半山上,生存条件艰苦,羌族群众脱贫奥秘何在?记者日前一探究竟。

  记者到达海拔2450米的后村羌寨时,难觅人影,寨子里除了村党支部书记杨乃可生这个年轻后生以及十来名长者,青壮年都到高山林地草场采药去了,孩子们则随着祖父母在80余公里外的县城居住念书。

  “我们村的绿水青山如今已经成了金山银山!”杨乃可生自豪地说,“每年5月至9月是我们这里的采药时节,村民们到村集体的林地草场采贝母、羌活等药材,夫妻两人运气好的话,一天能采价值上千元的药材。一个采药时节下来,一户人家少则挣个三四万元,多则挣个10多万元。”

  “过去的日子真是苦,连衣服、鞋子都买不起!”60岁的村民杨吞回忆说,“我们村虽然户均有十来亩耕地,可是高半山上土地贫瘠,种庄稼只有土豆、玉米产量高点,我们要吃大米和白面,得到山下去换。而到最近的镇里赶场,也得翻越3座山,走上整整一天。”

  曾经艰苦的生存环境磨砺出羌族同胞坚韧勤劳的优秀品质。“党的惠农政策、精准扶贫政策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羌族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杨乃可生说,“退耕还林政策实施后,村民们退出了大多数山地的农业耕作,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劳动力也从贫瘠的土地上解放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外出采药、打工,腰包越来越鼓。此外,村民每年人均还要领取草原生态奖补等各类补贴1800元。”

  高半山上的羌寨,最盼望的是修路。2015年,一条柏油路修进了村,商贩直接进村收购药材,村民们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我们村64户人家,目前没有一个失学儿童,已经考出去了十几个大学生。”忆昔抚今,杨吞感慨万千。

  作别后村,记者又赶到了同一座高山上海拔稍低的前村羌寨。村道两边的山坡上,石木结构的传统羌楼随高低起伏的地势,错落有致地分布着。果园里,青脆李挂满树枝。村党支部书记余二妹家的三层羌楼坐落在半坡上,虽然是老房子,但干净整洁,“留守”在寨子里的10余名群众聚在一起共话家常。

  “我以前在县城开小卖部,收入不错。村民党员选我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我就卖了小卖部回家专心务农了。”精明干练的余二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前村有146户人家,种植青脆李577亩,今年开始挂果,后年就将进入盛果期。”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算起账来:“在我们这个海拔2400米的高半山,青脆李产量比河谷地带低些,但一亩能产三四千斤,收入七八千元。”“作为产业扶贫项目,政府免费为群众提供青脆李苗木、培训种植技术。”

  产业扶贫让因病致贫的前村村民陈福花一家脱贫:夫妻两人在家种了4亩青脆李,利用2万余元的项目资金补贴,养了20桶中蜂,每年卖蜂蜜收入七八千元。此外,陈福花的丈夫担任生态护林员,每年有6000多元的补助。告别贫穷,久违的笑容重新在陈福花的脸上绽放。

  前村于2016年退出贫困村。“我们村有143户人家在县城和成都周边有房子,老人下山养老、小孩下山读书,生活越来越好!”余二妹告诉记者。

  高半山上前后村,精准脱贫各有招。因村因地不同,座座羌寨如今找到了自己的产业脱贫路径。帮助群众发展脱贫产业,茂县经历了多年的曲折历程,茂县县委书记高加军道出了其中的一段:20世纪80年代,全县大面积种植金冠苹果,风靡一时。随着金冠苹果品质退化,县上又不断引进红富士苹果、鸡血李、枇杷、红脆李等水果品种,不断地试验、比对、筛选、培育,直到几年前,最终培育出适宜当地气候、地理环境的青脆李。目前,全县已种植青脆李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近一半。青脆李下套种蔬菜,亩收入近2万元,蔬菜水果收入已占当地农民收入的60%。

  茂县11万多人口中羌族有10万多人,占全国羌族人口约三分之一。到2017年底,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7872人减少至59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下降至0.71%。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扶贫火龙果“熄火”,给产业扶贫“上课”
    6月22日早晨5点,天边刚露鱼肚白。家住贵州省关岭县花江镇太坪村的郭明忠和妻子就已经开着载货三轮车,前往约40公里外的关岭县城,准备摆摊卖自家种植的火龙果,这一趟要开两个小时。
    2018-07-27 10:03:09
  • 吉林汪清:黑木耳产业链开拓扶贫路
    “把木耳称为‘牡丹’,是因为它们给汪清群众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汪清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宋学忠说。
    2018-06-26 11:22: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飞瀑”
水库“飞瀑”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5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