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干达乡村里的中文课堂
2018-08-30 17:2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干达卢韦罗8月30日电  通讯:乌干达乡村里的中文课堂

  新华社记者张改萍

  “同学们跟我读:我住在阳光小区……”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以北80公里的卢韦罗区珠穆朗玛学校,本土中文老师摩西·阿波罗正在给学生们上中文课。

  阿波罗31岁,中等身材,相貌端正,身着一件基滕格(当地传统服饰)外套,温文尔雅。他一遍遍带领学生朗读课文、纠正发音,并用英语释意,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

  2008年,阿波罗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赴华留学,先后在南京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就读,学习国际贸易和汉语国际教育。2015年,阿波罗硕士毕业后回到乌干达,受聘为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2017年2月,阿波罗来到珠穆朗玛学校教中文。除了教珠穆朗玛学校500多名学生学中文外,阿波罗还给附近的珠穆朗玛小学近200名学生上中文课。

  史密斯·穆吉沙是阿波罗的学生,学习中文一年多,“阿波罗教中文,也教中文背后的中国文化”。“他教我们怎样正确使用筷子以及筷子文化,告诉我们尊重中国文化。”穆吉沙手拿一双竹筷,一边比划一边说。

  安吉拉·奈伊瑞柯上初二,来自南苏丹。她对记者说,“阿波罗老师讲课很有趣,他用亲身经历向学生讲解乌中语言和文化差异。”奈伊瑞柯想当一名工程师,“当我返回祖国南苏丹时,希望自己能到当地的中国公司工作”。

  高二学生凡妮莎·卡维汪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律师,有一天能够为在乌中企提供法律服务。“回到家里,我将阿波罗老师白天课堂上讲的中文说给妈妈听,希望她未来也能和我一起说流利的中文。”

  作为学校唯一的中文老师,阿波罗每天课程安排都很满,有时要从上午8时多一直忙到晚上6时。“一个班通常60多个学生,为了让后排的学生看得清楚,我通常提前制作汉字卡片和条幅挂在教室里,便于学生学习。”

  尽管学校条件简陋、学生缺少中文课本和辅助教材,阿波罗仍在努力地从事中文教学工作。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也给了卢韦罗区的中文课堂许多支持,常邀请阿波罗和他的学生参加活动,有时还会将活动安排在珠穆朗玛学校举行。

  阿波罗不仅在学校教中文,还把课堂搬上了电视台。每周五晚7时至7时30分,阿波罗用卢干达语主讲的中文教学节目在当地电视台播出。

  阿波罗也因此成了当地名人,“有时走在商场或街上,会有人认出我,听到一句‘谢谢你教我们学说汉语’,让我很知足。”

  在他看来,中文教育应该深入到乌干达农村和偏远地区。在乌干达农村,有许多中国企业从事各种投资、经营活动。“这些企业需要和当地人打交道,也需要招揽大量当地人工作,在当地大力普及中文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大有可为。”

  “传授中文知识,开拓学生们视野,拓宽他们未来就业渠道;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乌干达人了解中国,促进民间交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阿波罗说。

  谈到未来,阿波罗希望能到北京攻读博士学位。“梦想着以后能在乌干达开办一所自己的语言学校,培养更多的乌中友谊传播者,桃李遍天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突尼斯芒扎青体中心的中国故事
突尼斯芒扎青体中心的中国故事
入学一身轻
入学一身轻
华东无人机基地在沪启用
华东无人机基地在沪启用
浙江长兴:提线木偶剧走进“开学第一课”
浙江长兴:提线木偶剧走进“开学第一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