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约四会”立新风
2018-08-30 11:18: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0日电 题:“一约四会”立新风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王雨萧、叶紫嫣

  李英杰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按往常乡俗要“好好操办”,摆上几十桌升学宴是少不了的,李英杰本来也是这个想法。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赵善良听说后,上门做李英杰的思想工作,最后李英杰只办了6桌。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霍尔奇镇莫尔顶鄂温克民族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已逐渐转向节俭办理。去年,村里在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经过村两委、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定通过了《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4个村民自治组织,简称“一约四会”。

  “生男女,都满意;丧事简,惜土地……跟党走,志不移;务正业,谋生计;不赌博,无劣迹;倒垃圾,不随意。”莫尔顶村党支部书记刘喜军说,“村规民约采取三字经的表达方式,朗朗上口,群众也容易记。”

  去年以来,阿荣旗各村根据本村实际,都制定成立了“一约四会”,新风吹遍乡野。莫尔顶村村民议事会会长张绍凤说:“以前赌博、喝酒的人很多,现在喝酒打牌的少了,到广场搞文化活动的多了。邻里之间关系也比以前融洽不少。”

  村道德评议会成员朱学恩感叹:“评星级文明户,以前多数都是二三星级户,现在基本都是七八星级户,十星级户也不在少数。”

  “一约四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成风化人。阿荣旗查巴奇鄂温克族乡河西村过去时常发生小偷小摸现象,乱倒垃圾更是家常便饭。“现在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孝敬老人、文化生活等方面都大变了样。”村支书韩正喜笑着说,“今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小偷小摸的行为,平均每10家建1个垃圾箱,大家都自觉把垃圾倒进垃圾箱里。”

  去年春天,村民王清林在村头桥上捡到一个包,里面装着3万元现金和一部手机,王清林没有犹豫,直接把包送到了村部。丢包的是个外地妇女,她没想到巨额现金会失而复得,流着泪连连说“谢谢”。

  红白事从简、喝酒赌博变少、孝敬老人增多、环境卫生改变……“一约四会”倡导的新风尚让阿荣的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厦门遭遇暴雨天气
福建厦门遭遇暴雨天气
广西龙胜:苗寨制曲忙
广西龙胜:苗寨制曲忙
贵州石阡:山区农民抢秋收
贵州石阡:山区农民抢秋收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首台盾构始发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首台盾构始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53304